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精英不帶頭守規則 老虎吃人事件就還會發生

2016-07-27 07:21:2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與其語不驚人死不休地寫文章指責別人素質低順便求打賞,不如自己身體力行。這不是對他們的高標準嚴要求,而是精英們對社會的一項基本責任。

  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老虎咬死咬傷遊人,本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對它做一個基本判斷,根本無須長篇大論,只需要一點常識。然而沒想到的是,此事卻在週一、週二的微信公眾平臺上被炒得沸沸颺颺,充滿了火藥味和各種其他味道。

  這事簡單到只是一個規則意識的問題。野生動物園裏,到處都是禁止遊客下車、要求遊客鎖好車窗的提示和警示標語,園方事前也跟遊客簽了安全協議。退一萬步説,在野生動物園裏不能隨便下車跟人吵架或解決尿急等問題,難道不是一個常識嗎?而常識是最起碼的規則。連最起碼的規則都不遵守,還能讓人怎麼原諒你(原諒和同情及道義援助,顯然不是一回事)?

  規則意識在中國人心中缺少重要位置,這一點大家都明白,但問題是怎樣改進和養成,怎麼讓規則意識入腦入心,成為我們的自覺習慣。

  我想説的是,一味指責那個違規下車的女人和其他缺乏規則意識的一般民眾,於事無補,也不公平。規則意識的養成,主要還是要靠社會的精英階層和知識分子,靠他們的道德自覺和示範效應——與其語不驚人死不休地寫文章指責別人素質低順便求打賞,不如身體力行。這不是對他們的高標準嚴要求,而是精英們對社會的一項基本責任。

  多年前去西歐某國。一天,包括我在內的一群中國人在大街上抽煙,抽完後我捏著煙頭環視四週,沒發現垃圾桶和其他可投擲煙頭的地方,卻見其他幾個人已經將煙頭扔地下了。我小心地問地陪小哥咋辦,他一邊扔煙頭,一邊頗不耐煩地説,“就扔地下!”這位來自中國已在倫敦住了10年的地陪,英文當然是棒的,看上去也有文化,為什麼就帶著同胞不守規則呢?我們這撥“考察團”成員中不乏媒體高管,可他們的公德意識和規則意識,著實不讓人省心。

  有一年參加一個內部會議。會務規定,每人發言10分鐘,提問時間5分鐘。管理部門的職員準備了一張白紙,上書“您還有一分鐘,請抓緊時間”幾個黑體大字。這張白紙在領導述職階段,卻失去了用場。於是,在某位副總發言後,一位主任忍不住了舉手道:前面我們超時,他們都要把那“限時令”高高舉起,可老總們發言超時,卻再也看不到那張紙了。

  那位副總聽罷,先表態接受批評;接著説:“我發現前面的發言者絕大部分都超時了,這説明會議的組織設計有問題,10分鐘時間確實太短了。”提問者聞聽此言再次起身道:“這是規則意識問題。即便會議設計不合理,但既然規矩已定,那麼它就對所有人具備同樣的約束力。”這時,主持人出來打圓場:主要是我這個會議主持人執法不公,不能全怪管理部門的同事,畢竟官場的一些潛規則,他們也不能一點不顧及。此言甫出,大家都笑了。

  看來,中國人規則意識的養成,真是任重道遠。精英和知識分子不帶頭敬畏法規,像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老虎咬死人之類事件,一定還會不時發生。(朱達志)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