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最嚴重襲擊案看安倍政府的不作為

2016-07-27 10:54: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7月26日,日本發生本世紀最嚴重的持刀襲擊事件。行兇者在日本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一家殘疾人福利院持刀襲擊多人,造成至少19人死亡,20余人受傷,其中,重傷員達到20名。兇手作案手段極為殘忍,多為用刀直接刺砍受害者的頸部。這也使得死亡及重傷者在受害者中佔據了大多數。據日本警方透露,兇手為現年26歲的植松聖,之前曾在該殘疾人福利院工作過。兇手向警方初步交代,由於此前被該福利院辭退,心懷恨意,故實施了此次報復行徑。

  眾所週知,日本早在上世紀就已成為發達國家,經濟總量更是曾長期位居世界第二,各項社會保障制度也相對比較發達。即使在經濟不甚景氣的當前,日本的失業率也遠低於美國及歐元區,可為什麼一次被辭退就讓兇手産生了這麼大的恨意,甚至要採取如此殘忍的報復社會行為呢?真實的日本社會,又是否如外人想像的那樣為她的國民提供了極高的生活品質,日本國民又是否在這樣一個國家獲得了極高的幸福感呢?最近在國際社會上指手畫腳的安倍政府,又是否已經將日本的內政處理得令其國民滿意呢?

  就業率高不等於生活品質高

  據日本共同社7月7日報道,日本的失業率在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各成員國中處於最低水準。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3月,日本的失業率為3.3%,低於美國的5.0%,遠低於歐元區的10.2%。可是,高就業率是否意味著日本人擁有較高的生活品質呢?

  日本雖然一直維持著較高的就業率,但是隨著“終身雇傭制”“年功序列工資制”等一系列制度的逐漸崩潰,越來越少的日本人能夠成為企業的正式雇傭員工,而收入較低、保障較少的非正式雇傭員工數量卻在不斷增加。據總務省調查顯示,日本非正式雇傭員工佔總勞動者的比例已由1994年的20.3%增長到2014年的37.4%,35歲以下非正式雇傭員工的比例也由1992年的16.5%上升到2012年的35.3%。另一組調查數據顯示,非正式雇傭員工的時薪僅相當於正式雇傭員工時薪的55.9%,而且許多非正式雇傭員工還無法享受到正常的社會保障。日本社會中存在著一個“300萬日元壁壘”,即“當一個男性年收入無法達到300萬日元時,即使男性積極去追去女性,女性也不會同意。”根據日本總務省2014年所作的《勞動力調查》顯示,日本78.5%的非正式雇傭員工的年薪不足300萬日元,而在正式雇傭員工中,只有22.7%的員工拿不到300萬以上的薪水。相關的調查也印證了“300萬元壁壘”的這一説法。根據總務省2012年所做的調查,在20-39歲的各個年段,日本男性正式雇傭員工的結婚率都要高於非正式雇傭員工,而且隨年齡的增長,差距不斷拉大。35-29歲年齡段的日本男性正式雇傭員工的結婚率為71.7%,男性非正式雇傭員工的結婚率僅為33.5%。2011年日本內閣府所做的調查中,30-34歲的未婚男性非正式雇傭員工中有49%的人將“收入不足,無法擁有足夠的資金來維持婚後的生活”作為沒有結婚的原因。由上述日本政府所做的一些調查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非正式雇傭員工的低收入已經對他們的終身大事造成了極大影響。當國民連組建自己的家庭這樣一個最基本的要求都無法得到滿足的時候,更勿談較高的生活品質。更為嚴重的是,據日本媒體報道,約有2000萬非正式雇傭員工的月收入不到10.2萬日元。這樣的收入在日本僅僅能勉強維持最基本的生活。

  日本社會的不安

  隨著收入低微的非正式雇傭員工數量不斷擴大,日本社會的貧富差距也在逐漸拉大。由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失業或者成為非正式雇傭員工,日本年輕人的低收入越來越引發關注。不少年輕人為了維持基本生活甚至不得已與父母常年居住在一起。

  同時,隨著日本人口少子高齡化的嚴重,開始引起一系列不良反應,並不斷發酵。人口年齡結構的改變,導致日本勞動力結構和消費人口結構也隨之變化,嚴重影響日本經濟的發展;老年人口的增多,年輕人口的減少使得以養老金保險制度為首的一系列日本社會保障制度面臨崩塌,需要改革;而為了保障不斷增加的老年人口的生活,日本政府不斷增加對老年人的社會保障支出,這也使得日本財政一直居高不下;雖然少子化不斷加重,但是日本嬰幼兒的入托問題近年來一直沒有好轉……

  此次傷人襲擊案的兇手曾提到,在殘疾人福利中心工作時面臨極大的工作壓力,以致對殘障人士産生了極大的怨恨甚至有了想殺光殘障人士的變態想法。其實這也反映了日本社會的另一個問題——護理人員的嚴重短缺。老年人的增多,年輕人的減少直接導致了日本家庭結構的改變,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不得不到政府提供的福利中心接受護理,護理人員薪水本就不高,老齡化的嚴重又逼迫他們面臨更大的工作壓力,導致護理人員的辭職率一直居高不下,日本社會也一直面臨護理人員大量短缺的情況。護理人員的短缺又迫使很多成年子女(特別是成年女性)不得不辭職或者成為一名工作時間較少的非正式員工,而由此導致的收入降低又使他們的生活更加難以為繼。而一部分即沒有護理人員照料也缺乏子女關愛的老年人甚至在死後很長時間才被發現,這就是日本社會另一個越發引人關注的現象——“孤獨死”。

  毫不誇張地説,當今日本人從剛出生時的入托難、到長大後的擇業難結婚難、年老後的養老難、甚至死後的難以入土為安,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幾乎都面臨很大的問題需要政府著力解決。

  在2015年日本年度漢字評選中,“安”字被日本民眾選為日本年度漢字。這即反映了日本民眾對於能夠安心、安穩、安定生活的嚮往,也反映了當今日本社會是多麼的令人不安!

  首相不作為,民眾很無奈

  日本社會當前的種種矛盾及問題,安倍本人及其所領導的政府當然心知肚明。安倍也提出了以“安倍經濟學”為核心的一系列刺激經濟發展、改善日本民生的舉措。但是效果普遍不佳。而且這些所謂的措施的提出,更像是空喊口號,其固然有改善日本民生的願望,但安倍政府更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利用這些舉措的提出,給日本民眾開出空頭支票,利用提出的美好願景來獲取民眾選票,鞏固執政地位,以便於修訂新安保法、甚至是修改日本國憲法,並最終達到使日本成為安倍口中的“正常國家”的夙願。

  相比于國內的一團亂麻,安倍政府也更喜歡插手與其無關的國際事務。近來先是督促中國遵守一個沒有任何國際法根據的南海仲裁,後又聯合美國企圖忽悠東盟10國外長髮表關於南海仲裁案的聯合聲明給中國施壓。安倍政府若是拿出對待南海仲裁案一半的熱情來處理日本內政,改善民眾,日本社會也不至於如此“不安”。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也曾在“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上直言,“並不認為發展經濟和民生是安倍首相本人的興趣所在”。

  面對這樣一個不憂民眾之憂的首相,日本民眾雖看在眼裏,但卻無可奈何。各在野黨實力單薄無法對安倍政府造成威脅,而前幾年民主黨執政期間的無所作為令日本民眾本已滴血的心再次受傷。越來越低的投票率更是直接地反映了日本民眾的不滿與無奈,即不信任當前的政府,也無法找到更好的替代者,所以乾脆放棄投票權。

  給安倍政府的兩句古訓

  深受中國古文化影響的日本對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話想必並不陌生。筆者也希望安倍政府及安倍首相本人能夠牢記這句古訓,先治好自己的國,再去考慮“平天下”的問題。

  另一古訓是“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安倍政府目前最主要的任務應該是“善其身”,而非“濟天下”。“濟天下”暫時也輪不到他,他也暫時沒有這個能力。

  願逝者安息!願傷者康復!也願安倍政府及安倍本人能多關心一下國內的民生問題,少些在國際社會上的無用喧囂。(風之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