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息化領域綱領性文件發佈 部署56項戰略任務

2016-07-27 21:05:57|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光明網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李政葳)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以下簡稱《戰略綱要》)。今天下午,《戰略綱要》發佈會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

  記者了解到,《戰略綱要》是規範和指導未來10年中國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是國家戰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信息化領域規劃、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據。《戰略綱要》共六個部分,分三大板塊,不僅指出了我國信息化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重點突破方向,還具體部署了14項具體工作內容、56項戰略任務。

  我國網上生態持續向好

  根據發佈會上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網民數量達7億,網民規模全球第一,網站總數達423萬個,域名總數超過3102萬個,.CN域名數量達1636萬個,在全球國家頂級域名中排名第一。電子信息産品製造規模全球第一,形成了較為完善的信息産業體系。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寬頻網絡,固定寬頻接入端口數達4.7億,覆蓋到全國所有城市、鄉鎮和95%的行政村。移動通信産業經歷了第一代移動通信(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同步等幾個發展階段,正加快邁向5G引領的新階段。

  目前,“互聯網+”異軍突起,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轉型步伐加快,全球互聯網公司市值前30強中,中國佔10席。與此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治網之道不斷完善,網絡空間正能量進一步匯聚增強,網上生態持續向好,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信息化發展面臨4個短板

  《戰略綱要》中指出,我國信息化發展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相比還有差距,仍然存在比較突出的問題和短板。這些都是國家信息化發展重點突破的方向。

  第一,著力突破核心技術,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産業生態。《戰略綱要》強調信息技術和産業發展程度決定著信息化發展水準。要抓住自主創新的牛鼻子,努力掌握核心技術,快馬加鞭爭取主動局面,佔據競爭制高點。

  第二,增強發展新動力,加快釋放信息化引領驅動發展的巨大潛能。《戰略綱要》指出,當前,信息資源開發利用不夠,信息化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潛能還沒有充分釋放,需要將信息化貫穿我國現代化進程始終,全面提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國防等領域信息化水準。

  第三,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信息化造福社會、造福人民。《戰略綱要》指出,我國信息基礎設施普及程度不高,區域和城鄉差距比較明顯。強調要圍繞人民期待和需求,以信息化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以信息化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不斷增進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獲得感。

  第四,加快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建設,切實維護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綱要》指出,當前網絡空間面臨嚴峻挑戰,網絡空間法治建設亟待加強。強調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以網絡空間法治化為重點,加強網絡生態治理,維護網絡空間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綱要具體部署56項戰略任務

  這份《戰略綱要》共六個部分,分三大板塊,部署了14項具體工作內容,共56項戰略任務。

  其中,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構成第一板塊,主要是系統研判國際國內信息化發展形勢,科學分析我國的機遇與挑戰,闡述國家信息化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方針,提出未來十年信息化發展的戰略目標。

  另外,第三部分至第五部分構成第二板塊,圍繞大力增強信息化發展能力、著力提升經濟社會信息化水準、不斷優化信息化發展制度環境三方面進行任務部署。其中,第三部分講信息化發展能力,圍繞網絡強國涉及的技術、基礎、內容、人才、國際話語權五個基本要素展開,重在加強能力建設。第四部分講信息化應用,主要是發揮信息化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驅動作用,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國防軍事各領域信息化發展任務作出安排。第五部分講信息化環境,貫徹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要求,從法治建設、網絡空間治理、維護網絡空間安全3個方面展開。在任務部署中,應用是牽引,能力是核心,環境是保障,三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共同構成信息化發展的有機整體。

  值得關注的是,第六部分構成第三板塊,主要闡明《戰略綱要》的實施保障,主要包括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強督促落實4個方面,強調要加強統籌協調,有力整合資源,形成推進合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