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信部:加強5G與垂直行業融合創新研究

2016-07-27 17:20: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2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李樸民、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化發展局局長徐愈介紹《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在《綱要》戰略目標中提出,到2020年我國的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研發和標準要取得突破性的進展。我想問一下,當前我國5G的研發和標準情況如何?第二,下一步有什麼樣的具體工作計劃?

  張峰:為了把握髮展機遇,我國與國際同步啟動了5G的研發,支持産業界成立了IMT-2020(5G)推進組,協同各方的力量全面推進5G研發和對外合作。我國在5G的願景、需求、概念、無線技術以及網絡架構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積極進展,主要觀點也獲得了全球業界廣泛認同,為全球統一5G標準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在技術研究上,已完成了5G願景與需求的研究,發佈了5G概念和基礎架構,並在大規模天線、新型多址、網絡架構等關鍵技術上取得了突破。

  在標準化方面,全面參與了ITU和3GPP 5G國際標準化工作,推動“IMT-2020”成為ITU 5G官方名稱,我國提出的5G願景與需求核心觀點得到了ITU和3GPP的採納。

  在設備研發方面,國內的企業研發出了多個全球領先的5G原型樣機,這裡麵包括了我們國家的華為、大唐、中興等一些企業,他們現在都研製出了大規模天線樣機以及大規模天線預商用基站。

  為支撐5G技術研發和國際標準化,我們於今年年初全面啟動了5G技術研發試驗,當前5G推進組正在組織國內外企業開展5G關鍵技術的測試驗證工作。我國牽頭主辦了第一屆全球5G大會,這也體現了我國在5G標準和研發方面的影響力。

  移動通信産業是全球化的産業,只有建立統一的5G標準才能共享産業的規模效應,促進全球産業共同繁榮發展。我們也歡迎國內外産業界協同開展5G研發,共同參與到中國的技術研發試驗中來,共同推動5G技術、標準、研發和産業的發展。這是我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下一步的工作計劃。一是要加快研發創新,加大5G技術、標準與産品研發的力度,構建國際化5G試驗平臺。二是強化頻率統籌,依託ITU加強溝通和協調,力爭形成更多5G統一頻段。三是深化務實合作,建立廣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機制,在ITU和3GPP框架下積極推進形成全球統一的5G標準。四是促進融合發展,加強5G與垂直行業的融合創新研究,以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重點行業應用為突破口,構建支撐行業發展的安全、泛在的5G網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