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網信辦:為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

2016-07-27 15:43: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2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李樸民、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化發展局局長徐愈介紹《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從國家戰略層面制定出臺《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是出於何種考慮?對於國家發展和人民的生活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莊榮文: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被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信息化和互聯網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到2015年,我國的電子信息製造業規模已經達到了11.1萬億,這個規模應該説已經居於全球第一,已經形成較為完備的信息産業體系。現在我們網民的數量已經達到7個億,網民的規模也是全球第一。互聯網的普及率超過50%,我們已經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寬頻網絡,固定寬頻接入數量已經達到4.7億,覆蓋到全國所有的城市、鄉鎮以及95%的行政村,一批信息技術企業和互聯網企業已經進入了世界的行列。大家也知道,中國在互聯網應用方面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所以我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但是我們現在還不是網絡強國,我們在信息化發展方面仍然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短板,比如在積體電路、技術軟體、核心元器件等核心技術方面,説實話我們還不能完全自主,還受制於人。安全可控的産業生態還沒有形成,行業的信息化發展不平衡、不協調,這些問題應該説還是比較突出。另外,我們在區域之間、城鄉之間數字鴻溝還存在著一定差距。在信息資源開發利用與不足和無序濫用的現象並存,數字紅利沒有得到充分釋放。在中央網絡安全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了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出臺《戰略綱要》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走中國特色的信息化發展道路,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網絡強國。

  出臺《戰略綱要》,一是要強抓信息革命的歷史機遇,構築國際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通覽當今世界發展格局,應該説誰佔領信息化戰略制高點,誰就能掌握先機贏得未來、贏得優勢。我國曾經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但是在工業革命時期我們錯失了機遇。這次信息革命也為我們帶來了跨越發展、趕超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所以我們要因勢而為、趁勢而上,決不能在新一輪的國際競爭中掉隊。二是我們要引領經濟增長的新常態,增強發展新動力,當前我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處於速度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關鍵節點,現在我們面臨著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等多重挑戰。新常態要有新動力,總書記説,網信事業代表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要充分發揮信息化的引領和驅動作用,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經濟發展新動力,來提高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三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信息化造福社會、造福人民。我們要適應人民期待需求,加快信息化的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信息化的成果上有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這是制定出臺《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的重大意義和今後將對人們生活産生的影響。我就回答這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