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媒:中國經濟呈現"罕見平靜"狀態

2016-07-28 11:36:3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德媒:中國經濟呈現"罕見平靜"狀態

  參考消息網7月28日報道 德媒稱,去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僅增長6.9%,這是自1990年以來的最低增長率。不斷減少的經濟活力以及大幅增長的私人負債,導致中國股市出現恐慌性大跌。備受關注的上證綜合指數自2015年6月中旬起在幾週內下跌了近四成。今年初,股市再次下滑,令人擔心經濟增長可能進一步變弱。

  德國“金融面對面”網站7月25日刊文稱,眼下,中國呈現罕見的平靜狀態。股市上的恐慌情緒似乎也已煙消雲散。自年初下滑以後,上證綜合指數以相對較小的幅度在3000點上下波動,這大致與2014年底的水準差不多。關鍵問題是,這是否是一場新風暴之前的寧靜?抑或形勢開始正常化?

  文章稱,不久前公佈的2016年二季度的GDP數據給出了一些線索。中國二季度GDP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6.7%,乍看起來這是個令人失望的數字。然而由於全球經濟放緩,人們也沒有期待比這更好的數據。分析師的普遍預期(6.6%)甚至略低於實際增長率。看起來市場參與者永遠告別了兩位數增長時期。取而代之的是現在人們所説的中國正走向“完全正常的”國民經濟。

  無論對最近經濟數據的評價如何,事實上如果沒有國家的大幅干預,中國經濟可能比現在糟糕得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聲明説,中國經濟“仍處於下行壓力之下”。為了避免“硬著陸”的危險,北京已在年初啟動了範圍廣泛的景氣刺激計劃,中國央行也進一步放鬆了貨幣政策,這些措施應能保證當前與下一季度經濟至少相對穩定發展。分析師預測,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約為6.6%。

  至於長期前景,很多方面都將取決於中國經濟轉型取得的進展。改革首先要求優化産業結構——減少重工業和出口,向著強化內需、科技和服務的“新經濟”發展。國家統計局在最新的經濟發展公報中,明確指出了在改革方面取得的進展。據它稱,服務行業二季度增速超過平均水準,達到7.5%。國家統計局強調,服務行業在GDP中所佔比重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8個百分點,達到54.1%。內需也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削減老舊工業的過剩産能也取得了“顯著成果”。

  文章稱,即便國家統計局的陳述聽起來令人安心,中國股市仍包含著很高風險。雖然目前未出現具體的股市行情再次下跌的警報信號,但投資者不應忘記,今年11月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如果代表共和黨參選的唐納德·特朗普獲勝,這可能對中國産生重大影響。這位紐約房地産大亨在講話中一再對中國及其貿易慣例進行猛烈的抨擊。他毫不避諱地以貿易戰相要挾,對中國來説這將是場災難。對美國的出口在中國總出口中佔近17%,美國是中國企業最重要的銷售市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