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或不對財政赤字超標的西班牙和葡萄牙進行罰款

2016-07-28 08:32: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史靖洪):雖然歐盟財長會議前曾經確認西班牙和葡萄牙未能在規定的期限內採取有效措施,糾正財政赤字超標的狀況,但歐盟委員會27日建議不要對葡、西兩國進行處罰,而且為兩國提出了新的財政調整路徑,以使兩國能在規定期限內扭轉財政赤字的狀況。不過,歐盟理事會將最終有權決定接受、修改或者拒絕該項建議。

  7月12日舉行的歐盟財長會議(也稱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理事會會議)發表的聲明説,會議認為西班牙和葡萄牙未能在規定的期限內採取有效措施,糾正財政赤字超標的狀況。這一決定觸發了歐盟針對財政赤字超標的成員國進行制裁的規定,歐盟委員會必須依法于20天內向歐盟理事會提出具體的處罰措施。根據歐盟有關規定,對兩國進行的罰款可以達到該國國內生産總值的0.2%。由此推算,對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罰款可能分別達到約3.6億和20億歐元。

  就在外界認為葡、西兩國有可能面臨高額罰款之際,歐盟委員會于27日正式向歐盟理事會提出建議,決定取消對兩國的罰款,併為兩國設置了新的財政調整期限。歐盟委員會負責歐元與社會事務的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考慮到西班牙和葡萄牙過去所做的努力,目前所面臨的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以及兩國提出的合乎邏輯的要求,歐委會今天同意建議取消對兩國的罰款。”

  東布羅夫斯基斯解釋説,在過去的六、七年中,西班牙和葡萄牙都進行了雄心勃勃的結構性改革,大力鞏固公共財政,這些改革措施已經發揮了作用,使經濟實現復蘇和增長,創造了就業機會。其次,這兩個國家目前還面臨著深刻的社會挑戰,失業率尤其是年輕人的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此外,兩國最近都降低了財政預算,這也造成他們的財政赤字沒有達標。綜合考慮這些因素,歐委會最終決定取消對兩國的罰款。

  東布羅夫斯基斯同時強調,西班牙和葡萄牙仍然需要重返財政預算政策的正常軌道,並加強結構性改革。歐盟委會員期待著兩國能採取切實措施,履行歐盟《穩定與增長公約》的規定。他説:“我們還提出了西班牙和葡萄牙新的財政調整路徑和期限,以糾正他們的過度赤字。我們相信,這些路徑是現實的,兩國將能夠成功實現目標。”

  根據兩國的經濟和財政狀況,歐盟委員會建議葡萄牙在2016年內結束赤字超標的情況,西班牙最遲要到2018年實現達標,也就是兩國要將財政赤字控制在當年國內生産總值(GDP)的3%以內。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委員會當天沒有對是否于2017年暫時中止向葡、西兩國提供部分《歐盟結構和投資基金》做出最後的決定。歐委會將就此問題與歐洲議會進行協商。為了避免出現不良後果,兩國有必要證明他們將履行《穩定與增長公約》,其中就包括兩國將於今年秋天制定的財政預算草案是否能夠得到有關方面的肯定。《歐盟結構和投資基金》的主要任務就是支持歐盟內的落後地區或産業衰退地區的經濟發展與産業結構調整。結構基金來源於歐盟預算,由歐盟理事會和歐洲議會批准,是歐盟首創的一種全新的産業政策工具。

  根據歐盟的相關規定,歐盟委員會提出的建議還將由歐盟理事會進行審議,歐盟理事會可以同意有關建議,也有權進行修改,或者予以拒絕。

  縱觀歐盟此次針對葡、西兩國財政赤字超標的處理過程,可以看到處罰措施真可謂“千呼萬喚難出來”。雖然歐盟方面一直表示在當前經濟環境下,需要慎重採取懲罰措施,但有反對者認為,歐盟對違反規定的成員國給予通融,會創下不好的先例,歐委會的權威和公信力也會受到挑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