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嫦娥三號進入第33個月夜 再次刷新月面工作時長紀錄

2016-07-28 20:49: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月殼淺層剖面結構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軼瑤 特約記者 蔡金曼):嫦娥三號著陸器于28日按時進入第33個月夜休眠期,再次刷新了探測器月面工作時間最長的國際紀錄。在此前的33個月晝工作期間,嫦娥三號開展了“測月、巡天、觀地”科學探測,取得了大量科學數據。

  據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透露的信息,嫦娥三號開展了著陸區月壤內部與月殼淺層結構探測,首次研製的超寬頻帶測月雷達,採用“邊走邊探”方式,獲得了全球第一幅月球著陸區月殼淺層330米深度內的剖面結構特性及地質演化圖。

  同時,嫦娥三號首次在月球上巡視太空,並通過觀測,獲取了月球外逸層水含量的最新結果。中國科學家據此修正了國外得出的月球上有大量水分子存在的結論。此外,嫦娥三號還獲取了1300多幅地球等離子體層圖像數據。

  自2013年12月成功落月並開展巡視勘察以來,嫦娥三號探測器搭載的8台科學載荷陸續獲得各類數據共計7TB。中國上千家高校和科研單位共享了這些科學探測數據、最新的探測圖片和相關視頻。據不完全統計,科學家據此在SCI、EI類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文章100余篇,重要成果相繼在《科學》《自然》和《美國科學院院刊》等國際頂級學術刊物上發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