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

2016-07-28 23:53:5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7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河北唐山市調研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唐山地震遺址公園向唐山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唐山7月28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唐山抗震救災和新唐山建設40年之際,來到河北唐山市,就實施“十三五”規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加強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進行調研考察。他強調,同自然災害抗爭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恒課題。要更加自覺地處理好人和自然的關係,正確處理防災減災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不斷從抵禦各種自然災害的實踐中總結經驗,落實責任、完善體系、整合資源、統籌力量,提高全民防災抗災意識,全面提高國家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四十載勵精圖治,新唐山勃發英姿。1976年7月28日淩晨,唐山發生7.8級強烈地震,造成24萬人遇難、16萬人重傷,百年工業城市瞬間被夷為平地。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最大的一次災難,給唐山人民生命財産造成巨大損失。今天的唐山,是在當年大地震廢墟上崛起的一座現代化新興城市。

  28日上午,習近平一到唐山,即在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省長張慶偉陪同下前往唐山地震遺址公園,向唐山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並向紀念墻三鞠躬。他強調,這次來唐山,主要是看一看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這裡英雄的人民。40年前的大地震雖然摧毀了一個城市,但沒有摧毀唐山人民和全國軍民的堅強意志。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廣大軍民支持幫助下,唐山人民以頑強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在中華民族奮鬥史上譜寫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在同地震災害鬥爭的過程中,唐山人民鑄就了公而忘私、患難與共、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這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我們今天要繼續弘揚抗震精神,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之後,習近平前往唐山市截癱療養院。他在康復室看望正在做康復訓練的截癱傷員,一一了解他們的傷情和康復治療情況,問他們還有什麼困難,祝他們健康長壽。在療養病室,他同因地震傷害截癱的楊玉芳、高志宏夫婦親切交談。得知他們長期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和工作,努力融入社會、自食其力,習近平很高興。夫婦倆向總書記贈送自己新近出版的小説和詩歌集,並即興朗誦了一首歌頌解放軍當年抗震救災英勇事跡的詩歌,習近平稱讚他們樂觀上進、事跡感人,用行動詮釋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活動室內,10多位截癱傷員正在開展文娛活動,習近平來到他們中間,同他們親切交談,並欣賞了二胡伴唱《唱支山歌給黨聽》。習近平勉勵他們説,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習近平指出,大愛無疆,醫者仁心,醫護人員要樹立把傷殘人當親人的思想,為傷殘人提供週到細緻的服務。

  離開截癱療養院,習近平又來到唐山市規劃展覽館,參觀唐山抗震40週年成就展,了解唐山努力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的舉措和成效。他指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實施,唐山實現城市定位目標的外部環境和條件更好了。要抓住歷史性機遇,遵循城市發展規律,努力把唐山發展得更好、建設得更美。

  習近平乘車考察了2016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他要求善始善終辦好這次博覽會,向世界展示新唐山建設的成就,也藉此提高城市治理和運營水準。

  臨近中午,習近平考察了唐山市祥富裏社區。在社區服務中心的政務服務大廳,他了解社區加強基層黨建工作、開展便民服務的情況,對工作人員表示慰問。在文體活動室和文化大講堂,他同正在進行書法繪畫、詩歌講座的居民交流,希望大家利用愛好怡情養性,做到“腹有詩書氣自華”。社區花園裏,一些居民正在休閒,習近平走到他們身邊,向他們問好,祝他們心情愉快、生活幸福。習近平指出,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要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整合各種資源,增強社區公共服務能力。社區工作要時時處處貫徹黨的宗旨,讓黨的旗幟在社區群眾心目中高高飄揚,讓社區廣大黨員在服務群眾中充分發揮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了河北省和唐山市工作彙報。他對河北省和唐山市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自身發展面臨多重困難和挑戰的情況下取得的各方面成績表示肯定。

  習近平指出,唐山抗震救災和新唐山建設之所以能夠在條件相當艱苦的情況下取得顯著成效,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大災大難面前,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吃苦在前,衝鋒在前,成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黨的力量來自人民。只要黨把人民凝聚起來,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能經受住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嚴峻考驗,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

  習近平強調,唐山抗震救災和新唐山建設40年的光輝歷程,以及我們開展的許多重大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這深刻啟示我們:只要緊緊依靠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我們就能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我們要不斷鞏固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其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

  習近平指出,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佈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斷探索,確立了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工作方針,國家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要總結經驗,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後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全面提升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綜合防範能力。

  習近平強調,防災減災救災事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是衡量執政黨領導力、檢驗政府執行力、評判國家動員力、體現民族凝聚力的一個重要方面。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著力從加強組織領導、健全體制、完善法律法規、推進重大防災減災工程建設、加強災害監測預警和風險防範能力建設、提高城市建築和基礎設施抗災能力、提高農村住房設防水準和抗災能力、加大災害管理培訓力度、建立防災減災救災宣傳教育長效機制、引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等方面進行努力。

  習近平強調,當前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時期,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形勢依然嚴峻。要把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作為重大任務,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進一步強化措施、落實責任。要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報預警,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堅持軍民聯防聯動,全力保障人員安全,保證大中型水庫運行安全。要加強災區群眾工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做好災區衛生防疫。要做好失蹤失聯人員搜救,加強受傷人員救治,妥善處置死亡人員善後事宜。要做好恢復重建規劃安排和工作準備,組織群眾開展生産自救,針對薄弱環節健全增強防汛抗洪能力的具體措施。

  習近平希望河北廣大幹部群眾認真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繼續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在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中加快營造良好人居環境,在脫貧攻堅、推進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紮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2010年,習近平到唐山考察工作時,對唐山提出了“三個努力建成”目標,即努力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唐山市有關負責同志彙報了這方面工作的情況,習近平對他們取得的成績感到滿意。習近平希望唐山廣大幹部群眾繼續弘揚抗震精神,抓住國家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有利時機,按照“三個努力建成”目標,再接再厲、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爭取在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這座英雄城市再創輝煌。

  王滬寧、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