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被黑人掌摑事件,不必套上“種族歧視”的噱頭

2016-07-28 10:18:06|來源:錢江晚報|編輯:王瑞芳

  據《新京報》的報道,近日網傳“男子在廣州地鐵言語侮辱黑人,被黑人掌摑”的視頻,隨著廣州警方介入調查,警方呼籲事發時知情乘客和視頻中的當事人儘快與警方聯繫,終於進入了“正確的打開模式”。

  這件事起初是由外媒曝光的,之後視頻在網上瘋傳。視頻中:一名綠衣中國年輕男子站在地鐵車門邊,一名黑人男子伸手給了他一個耳光,並用英語稱“你再敢這樣試試看”、“再也不要這麼説”。黑人男子先後兩次掌摑綠衣男子,後者表情痛苦。按外媒的解説,是中國男子先説種族侮辱性的言語“黑鬼”(nigger),之後黑人男子才動手打人的。

  這段視頻上網之後,輿論空間裏幾乎清一色地在指責中國男子“種族歧視”,被打活該;甚至還有人引述歐美國家的做法稱,被打還是輕的,不厭其煩地告訴大家“叫黑鬼”屬於“種族仇恨”(racial hatred)。多麼嚴重的罪行,在美國將受到刑事指控。

  問題是,中國有“種族仇恨罪”嗎?甚至中國有所謂“種族問題”嗎?拿錯臺詞本了吧?這可是在中國的地鐵上發生的中國人被打的事件,並不是在歐美,應適用中國的法律。有人居然理所當然地適用起了美國的法律。完全沒有意識到,按中國的法律,哪怕説了那個字眼(有網友反映,被打者説的是粵語發音的“那個”,而不是“nigger”),也只是名譽侵權,只需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相反,打人才是嚴重的違法行為,黑人男子在公共場所裏打人,本身已經涉嫌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甚至涉嫌刑事犯罪。

  首先要明確,任何人的尊嚴都不應該受到侮辱,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在華的外國人,如果被打者的確説出了那個字眼,本身就是不文明的,也是一種名譽侵權,但這不是外國男子“合法”打人的理由。我們反對搞狹隘的民族主義,更不能無事生非地對在中國合法居留工作的外國人造謠、侮辱,崛起、開放的中國對外交往自有平等之心、對等之心,這是中國的自信所在。

  最近,上海交通大學法學院教授鄭戈發表了《當下的中國思想界需要一部獨立宣言》的文章,裏面談到:中國學者不要做“尾隨者”,“美國人研究種族歧視問題,我們也研究這個問題,完全不管中國有沒有這個問題”。事實上,中國本來就沒有“種族歧視”這一議題,沒有必要做外國思想的“尾隨者”,亦步亦趨、邯鄲學步。

  這次廣州地鐵裏的“掌摑事件”,最多就是一起因言語侮辱發生的打人事件(如果廣州警方能夠查明被打者的確説過那個字眼),沒有必要套上“種族歧視”的噱頭。脫離了中國法律,脫離了中國的歷史傳統和現實,搞“接受美學”,這是唱錯了經。(沈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