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內地與香港就改進完善通報機制進行第二輪磋商

2016-07-28 13:46:12|來源:中新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內地與香港就改進完善通報機制進行第二輪磋商

  中新網7月28日電 據公安部網站消息,按照今年7月5日內地與香港特區就進一步改進和完善相互通報機制首輪磋商達成的共識,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率內地代表團28日在深圳與香港特別行政區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就進一步改進和完善相互通報機制進行了第二輪磋商,取得了積極進展。

  此前,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請求,應公安部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率香港代表團于7月5日到北京,與內地有關部門就進一步改進和完善相互通報機制進行了首輪磋商。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會見了香港代表團一行,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主持首輪磋商。首輪磋商期間,兩地代表團根據“一國兩制”方針,以坦誠務實的態度,全面梳理了通報機制自2001年實施以來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充分考慮了兩地在法律體系方面的差異,圍繞通報機制的進一步改進完善提出了多項具體意見,達成多項重要共識。

  在28日上午舉行的第二輪磋商中,雙方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導下,從有利於保障兩地居民合法權益、有利於打擊跨境犯罪、有利於兩地長期繁榮穩定出發,就相互通報機制的有關內容進行了全面深入、坦誠務實的交流磋商,取得一致。雙方同意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以及兩地相關法律,秉持‘依法辦事、求同存異、雙向互惠、保障人權’原則”,寫入新的通報機制文本中;就通報機制文本的條款和相關具體內容進行規範完善等。雙方就通報機制的渠道、時限、內容、範圍等方面進行了具體研究,並進一步修改、補充、完善。雙方一致表示,將力爭使新的通報機制安排更加規範、有序、透明,更加具有操作性、便捷性,更加有效地保障兩地居民合法權益,更加有力地打擊跨境犯罪,切實維護兩地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國務院港澳辦、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等相關單位派員參加了磋商。

  據了解,28日下午,內地公安機關將向香港警方正式移交此前在內地被抓獲的香港“3.14”重大搶劫殺人案犯罪嫌疑人揭冠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