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空白罰單: 驚喜之餘一絲愧疚

2016-07-28 10:06:10|來源:長沙晚報|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漫畫/王懷申 

  近日,一張安徽桐城交警開出的“空白罰單”在網絡熱傳。據《北京青年報》昨日報道,收到這張罰單的是一名外地車主,起因是違章停車。這張罰單上並沒填寫扣分與罰款,而是交警手寫的警告:“前面有停車場,下次注意。”這張罰單引發網友熱議,很多人為交警的“人性化執法”點讚,甚至有人將其稱為“最美罰單”。

  的確,筆者也認為這張“空白罰單”值得點讚。不只是因為它的簡短措辭充滿了關懷與提醒,更在於這種“只有罰單而沒有罰款”的處理方式,給公眾上了一堂“普法課”:原來,罰單還可以長成這模樣!

  估計會有人疑問,不罰款不扣分還叫什麼罰單?這顯然進入了一個習慣性的認知誤區。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7條,對於情節輕微的、未影響通行的違規臨時停車,指出違法行為,給予口頭警告後可放行。也就是説,桐城交警開出的“空白罰單”,其實是一種靈活變換形式的口頭警告。它絕非執法人員的隨意行為,而是“見單如見人”的現場執法。

  也有網友認為這種執法缺乏剛性,覺得不罰點鈔票,就會讓駕駛人産生僥倖心理,下次可能重蹈覆轍。這其實是想當然。事實上,“空白罰單”可能更容易讓人長記性。挨過罰的車主多有體會,一見到車上被貼罰單,就會心裏一緊,甚至打個激靈。試想,如果在此情境中,看到的罰單原來是“空白”的,心情是否會在驚喜之後轉入愧疚?這一緊一松一思考,就如一個人淋了冷水後跟著泡溫泉,其對人的“治病防病”作用,以及給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恐怕都遠勝於千篇一律的“冷水浴”。

  當前,在各種罰單充斥于我們生活的語境下,適當地給“空白罰單”留一席之地,也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對於輕微的、初次的、外地的違法違規者,罰單上的留空絕不代表軟弱、草率、不作為,在一定場合下,它恰恰是一種更積極、更有效的警示與善意告誡。而這,本就是我們開具罰單的初衷。(袁雲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