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關國家安全發展的大事 習近平格外看重

2016-07-28 17:50:26|來源:未來網|編輯:靳松

  未來網北京7月28日電(記者 楊佩穎)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綱要》指出,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增強發展新動力,需要將信息化貫穿我國現代化進程始終,加快釋放信息化發展的巨大潛能。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建設網絡強國,是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選擇。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

  公開報道中,每次談及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習近平總是提升到國家安全、國家發展等國家戰略高度,足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在他心中的分量。

  在一個擁有7億網民的泱泱大國,互聯網發展已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正在實施,《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發佈,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對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為何格外重視?

  “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建設網絡強國,直接決定了我們兩個一百年目標的實現。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在接受未來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關國家安全、國家發展和人民工作生活

  從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到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再到十三五規劃中首次提出發展現代互聯網産業體系、《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發佈……一項項戰略決策凸顯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獨特地位。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自新華社。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國家安全和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他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他還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未來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今人類社會正向信息時代過渡,正在全球展開的信息和信息技術革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對社會變革的方向起著決定作用。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面臨新的生産力變革時,我們必須緊緊抓住這個機遇,用好這個機遇,才能不斷迎來發展的機遇,才能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左曉棟認為,人類社會經歷了幾次生産力的革命,每一次生産力的革命就帶來社會各方面的巨大的變化。農業時代,中國是世界領先的。工業時代,我們實際上是落後了,沒有抓住生産力的變革,導致了我們100多年來積貧積弱,受到外國列強的欺負。

  “當今世界最新一輪的生産力革命就是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所以説,重視網信工作歸根結底就是要抓住這一輪生産力變革的重大機遇,這是個根本問題。”左曉棟表示。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牽一髮而動全身

  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政務、互聯網金融……互聯網與各類産業的融合,帶動生産模式和組織方式變革,正發展成一個個新的産業發展形態。沒有一個行業能像網信事業這樣對接一切、融合一切産業。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要認清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説:“‘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哪一行業如果離開了互聯網,這個行業就很難發展。”左曉棟表示。他説,信息技術具有廣泛的滲透性。如今各行各業都要依賴信息化,互聯網已經與各行各業緊密結合了。比如銀行,脫離了互聯網,就回不去了。基礎設施、通信、能源、交通等都離不開互聯網。

  “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學技術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五個現代化的實現都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密切相關,可以説,網信事業是實現五個現代化的共同基礎。”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

  左曉棟認為,“信息網絡已經成為整個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如果出現網絡安全問題,對各方面的影響是巨大的,包括軍事、政治、經濟、社會生産等方面。”

  網信事業是“彎道超車”的難得機遇

  目前,我國網民數量、網絡零售交易額、電子信息産品製造規模已居全球第一,已經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寬頻網絡基礎設施,建成涵蓋網絡設施建設運營、互聯網軟硬體研發製造、互聯網信息服務等領域較為完整的産業體系,形成了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信息技術應用不斷深化,“互聯網+”異軍突起,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轉型加快,信息化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引領作用日益凸顯。

  在給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中習近平指出:“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

  在58同城、趕集網首席執行官姚勁波看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這是對新時代網信事業特點的一種精準定位。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分析稱,“在這新一輪科技革命中,由於信息技術的更新速度極快,使發達國家沒有太大的優勢。對那些剛剛涌現的新一代信息技術來説,我們和發達國家大體上處於同一的或相差並不很遠的起跑線上,這給我們實現‘彎道超車’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事實上,我們在網信領域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比傳統領域要小,如果我們能夠充分發揮我國科技人才資源世界第一的優勢,那麼,我國網信事業的這個新的生産力將成為驅動我國實現現代化的強大動力。”倪光南説。

  新常態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大有可為

  今年6月12日,第23顆北斗導航衛星順利升空,進入預定軌道。自2007年第一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成功後,9年多的高密度衛星發射,令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為廣泛民用和全球服務做好了準備。

  眾所週知,北斗是航天技術與信息技術的結晶,其難度決不在作業系統和CPU之下。我國的北斗系統現在已向亞太地區提供無源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不久後,還將在全球範圍內與美國的GPS同臺競爭。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北斗及其産業的發展就是最好的力證。

  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衛星導航年總産值已達1735億元,北斗系統貢獻率約29.2%。

  “北斗及其産業集群將成為網信領域的一支新動力,為推進我國現代化事業發揮巨大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説。

  通過信息技術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使傳統産業煥發出新的生機,大大提高生産效率。網信事業的發展越來越成為促進經濟轉型的新的動力。

  2015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12.93億部,年增長10.3%,其中來自中國地區的手機品牌合計出貨量高達5.39億部。可喜的是,與過去中國的一些只能做粗加工和裝配的産業相比,在質的方面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除智慧手機作業系統外,包括CPU晶片、顯示螢幕等等在內的重要核心技術和器件都已能國産;以華為手機為代表的國産手機已可挑戰蘋果、三星等國際頂級手機;目前在世界前10家智慧手機公司中,中國公司已佔了7家。

  倪光南認為,“作為發展中國家,長期以來,我國的企業在傳統領域基本上處於價值鏈的低端,雖然我國的出口産品的數量很大,但附加值很低,這種狀況不利於持續發展。新的網信事業的崛起,有可能從根本上改變這種局面。如果我們能真正掌握網信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打造一個較為完整的産業鏈,能覆蓋價值鏈的高端,那麼,今後我國出口的新的網信産品和服務完全有可能取得較好的利潤,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力,並滿足持續發展的要求。”

  7月27日,《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正式發佈,提出了未來十年我國信息化發展的戰略目標,明確了國家信息化的發展目標、方向、任務和措施,對我國未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在我國信息化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倪光南認為,“習總書記歷來強調要做好頂層設計,制定長遠規劃。今天發佈的這個《綱要》將對未來十年國家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