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日美澳沒有任何資格對別國指手畫腳

2016-07-28 20:00:14|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就日本、美國、澳大利亞發表聯合聲明涉南海、東海問題事答記者問時説,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務必以正確態度看待和處理南海問題。

  有記者問,7月25日,在老撾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的日美澳三國外長舉行戰略對話併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南海、東海問題並對南海有關爭議表示嚴重關切,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説,“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中方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承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做出的非法、無效裁決。”

  他表示,這一裁決超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授權,嚴重違背國際法和仲裁一般實踐,代表不了國際法。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以這一裁決為基礎的主張和行動。

  陸慷説,一段時間以來,日美澳言必稱國際法,而實際上三國對國際法一直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根本沒有任何資格對別國指手畫腳。

  他説,事實上,中國和東盟國家早已制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一地區規則。就在這三個國家發表所謂聲明的同一天,中國和東盟十國外長髮表了關於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聯合聲明,再次重申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陸慷説,“日、美、澳均不是南海問題直接當事方,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務必以正確態度看待和處理南海問題,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做些正確的事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