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取消事業編制,醫生待遇一定會好嗎

2016-07-28 07:27:10|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據媒體報道,深圳率先展開了取消醫生事業編制的改革,明確提出新建市屬公立醫院不再實行編制管理,取消公立醫院行政級別。于2012年開診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為沒有行政級別和事業編制的運行樣板,醫生的起步年薪達到了40萬元,部分醫生的年收入將近百萬元。

  這樣的薪資構成,的確令很多醫生心動。畢竟救死扶傷等道德上的讚譽,不能完全帶給醫生職業上的體面感。我國醫生收入的低廉,已成為當前醫療運行體系中,干擾醫療流程的一個因素。如何解放醫生,通過合理的收入激發出醫生更高的積極性,成了我國醫療改革整體規劃中很重要的部分。

  讓醫院去行政化、取消醫生的編制被認為是解放醫生的一個重要手段。因為,醫生作為醫療技術的擁有者,其更應該依靠技術吃飯,如果醫生脫離了編制的束縛,以一個自由職業者的身份出現,他可能會更加注重自己在業內的口碑,也更需要為自己的醫療行為負責,這對於整體醫療品質的提高,無疑非常有意義。

  但問題是,取消醫生編制的最大好處在於敦促醫生更加努力地工作,與醫生的待遇好壞沒有必然聯繫。醫生收入的多少,主要源於醫療市場的利潤有多少,如果利潤的總額度沒有變化,取消了編制的醫生,肯定有收入提高的,但也必然會有收入下降的。甚至,還不能排除會出現馬太效應。

  實際上,仔細解讀深圳醫生的高年薪,並不能發現其與取消編制有什麼關係。醫生收入升高最關鍵的地方,依然是政策的扶持加大了,資金的投入更多了,因為投入不再依據編制,所以撥款更加自由了一些。

  這就帶來了一個疑問,如果沒有政府資金的保障,醫生在去編制化後的高收入該如何保證?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港大深圳醫院提供的模板就不可能有普遍意義。

  所以,將去編制化與高收入綁在一起有混淆概念的嫌疑。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已明確提出要逐步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單位的行政級別和事業編制。這也是我們醫療改革的方向。讓醫生去編制化,就需要市場去行政化,要讓醫療服務在巨大的醫療市場中獲得生存的資本,否則,沒有編制的醫生將很難生存。

  但是,放開醫療市場,可能又會涉及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如何保持的問題;面對數量可能日益增加的私立醫院,又將如何管理;如果醫療價格隨之走高,廣大患者的利益會不會蒙受損失?

  深圳的改革政策,可能有利於吸引內地的一些體制內醫生投奔到那裏,對於當地的醫療發展非常有好處。其提供給醫改的參考價值,不是取消編制對醫生的收入多麼重要,而是政府的投入對醫生的收入真的很重要。(鄭山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