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報告稱網約車提供就業機會 緩解去産能失業風險

2016-07-28 01:53:01|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楊玉國

  近日,一些機構發佈調查報告顯示,移動互聯網約車平臺通過提供數目可觀的就業機會,幫助緩解“去産能”失業風險。輿論認為,網約車平臺為鋼鐵、煤炭等産能過剩行業下崗職工靈活就業提供了選擇。不過,網民同時指出,作為一種新業態,網約車行業發展在安全性、平臺利益分配和權益維護等方面仍存疑,建議政府加強創新監管和規範引導,切實保障“去産能”行業職工再就業的權益。

  職工分流緩解就業壓力

  近期有數據顯示,網約車平臺已成為消化過剩産能行業失業職工的重要途徑。人大勞動人事學院課題組針對15478優步司機的調查顯示,32%下崗失業人員來自煤炭鋼鐵過剩産能行業,其中一半以上把開網約車作為唯一收入來源。“滴滴出行”的報告也顯示,截至2016年5月底,滴滴為17個重點“去産能”省份提供了388.6萬就業機會,其中來自“去産能”行業的滴滴司機有102萬人。

  許多網民認為,我國正處於産業結構和經濟結構加速調整期,網約車這類新經濟的興起,帶來大量靈活的就業機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緩解“去産能”帶來的職工分流壓力,一旦有新的合適就業機會,這些職工可以有序流出實現穩定再就業。

  網民“多吃肉”表示,網約車確實給民眾出行帶來了方便實惠,給司機提供了賺外快的機會。網民“唐瑜泉”也表示,産業升級會有新的工作崗位來替代原來的,網約車平臺體現的就是新興行業的力量。

  新興業態尚需規範引導

  網民也指出,考慮到目前的政策環境和行業現狀,網約車行業更適合作為一種過渡性就業選擇,長期來看仍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

  網民“李永洪”指出,下崗職工進入網約車平臺,只能算是靈活就業而非正式就業,因為沒有固定的工作場所、服務對象、勞務合同,收入也並不穩定。

  另一方面,網民表示,網約車作為一種新興行業,在自身發展和行業規範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問題。比如,由於私家車加盟模式導致平臺對司機掌控不足、網約車司機人群組成複雜,網約車的安全隱患不容忽視。此外,網約車平臺的利益分配和司機的權益保障也仍然存在爭議,建議相關部門創新監管和規範引導。

  (記者 廖冰清 整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