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圳給公務車噴塗標識 市民"讚多彈少"

2016-07-28 21:20:46|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深圳7月28日電(記者 鄭小紅)深圳一些公務用車的車身近日被噴塗了“深圳公務”四個大字,非常醒目。其實,這是深圳的一項反腐新招,也是根據相關要求對公車進行規範管理的舉措。不少市民和人大代表就表示,公務車有了身份識別標識,只是一個起點,還應有更多配套措施來一起管好公車的使用。

  據悉,給公務車涂標記,依據的是2015年出臺的《廣東省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總體方案》,該方案其中規定除特殊工作用車外,執法執勤用車應當噴塗明顯的統一標識。記者最近幾日在深圳的馬路上看到,一部分公車已經先期噴塗了“深圳公務”字樣,字體很大,在遠處或者光線不足的地方也比較容易看到。

  記者在隨機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對此持肯定態度,但也有市民認為僅涂標識,似乎作用有限。

  市民于女士認為,車上噴“深圳公務”標識一目了然,方便市民監督,對公務員自身也是一個約束,開著這樣的車出去辦私事,駕車人會比較緊張的,如果在車上噴上監督電話,就更好了。

  另兩位市民卻認為,光是給公務車噴上幾個用於識別身份的字作用很有限,要想起到監督效果,還應該與安裝GPS或者行車記錄儀等舉措組合起來使用,因為公務車是不是私用很難鑒別,裝上GPS就可以隨時監督。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蓉也是一名公務員,她説,她所在單位已經基本完成了公務車標識噴塗工作,同事們都認為接受社會監督理所應當,對自己是一種約束,更是一種愛護。

  深圳市人大代表楊勤認為,讓公務車亮明身份,是對公務員行為尤其是對使用公務車行為的一種有效規範,有關部門是通過這一舉措對社會關注的公車私用現象做出了積極回應。

  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繼朝也對給公務車貼牌表示認可,因為公職人員在執行公務時,常常也需要市民的支持與配合,涂上公務車標識,就能起到這樣的作用。

  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希耘表示,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讓公車使用在市民監督下進行是杜絕公車私用、公車濫用的一種有效途徑。嚴禁公車私用,噴上上這幾個字僅僅是第一步。(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