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首為網約車正名 外媒:傳統計程車感受壓力

2016-07-29 10:37:25|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中國首為網約車正名 境外媒體:傳統計程車感受壓力

  參考消息網7月29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國交通運輸部發佈兩份新規定,現有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基本原則不變,但鼓勵計程車企業進行互聯網化轉型。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28日報道稱,這是中國第一次以全國性規定的方式明確網絡預約計程車服務的合法地位。

  根據新規,中國交通市場仍將優先發展公共交通,但同時強調積極利用“互聯網+”行動的時機,鼓勵在政府統籌下發展網約車。

  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記者會上説:“網約車發展已經比較充分,它的優點和問題已經充分顯現,對網約車如何規範管理也有了很多的認識和實踐的共識,”

  報道稱,中國目前已經成為網約車市場。據《金融時報》報道,世界最大的網約專車服務優步(Uber)每週有超過1/3的叫車單數發生在中國;不過,它仍然落後於中國第一大出行共享軟體公司滴滴出行。與在世界很多地方一樣,優步在中國的合法地位同樣處在模糊的灰色地帶,過去兩年有數個中國城市的執法部門啟動對優步的調查行動。

  報道認為,此類專車服務經營者和司機之間的關係與傳統計程車公司不同,對傳統計程車業造成衝擊;而司機與應用程式運營商之間沒有勞動合同關係則是在法規和責任保障問題上的弱點。

  香港《經濟日報》報道稱,交通部發佈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則明確網約車車輛登記為“預約出租客運”。平臺公司可根據工作時間、服務頻率等特點,與駕駛員簽訂多種形式的勞動合約或協議,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另外,目前內地出租汽車都是由公司經營,車輛也屬於公司,司機每日需繳交“份子錢”,而在網約車競爭下,出租汽車司機更備受壓力。《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對出租汽車經營權進行改革,並逐步取消經營權有償使用費。

  另據台灣“中央社”網站7月28日報道引述中國媒體消息顯示,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説,“在全世界範圍內,這是首部為互聯網+、分享經濟立法和正名的法規,體現了監管層對新事物的重視和對分享經濟的認可,中國網約車市場將走向規範化。”

  報道稱,今天公佈的計程車改革指導意見還包括改革經營權管理制度,要求確定經營期限,逐步取消經營權有償使用費。

  此外,調整“份子錢”,通過構建企業和駕駛員運營風險共擔、利益合理分配的經營模式,降低過高的承包費和抵押金等,有效降低駕駛員負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