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研製啟動 自主化率將最高

2016-07-29 13:10: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中國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日前表示,已經開始同國防科技大學聯合開展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樣機研製工作,新超級計算機的浮點計算處理能力將是現在“天河一號”超算的200倍,並且有望成為國內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級計算機。

  中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所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表示,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電腦樣機研製工作已經啟動。根據規劃,新超級計算機浮點計算處理能力將達到10的18次方,與現有最快超級計算機、使用中國自主晶片製造的“神威太湖之光”相比,其運算能力達到一個新的等級。國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劉光明介紹説,這些數據聽起來高冷,但其實超級計算機能夠為氣象、能源、醫藥、航空等等領域提供廣泛的服務,跟社會經濟、生活息息相關:“可能大家都覺得很神秘,其實跟大家很近,就是算天、算地、算人。比如説,我們現在的氣象預報,整個一個地球上空的幾十公里,一個大球包起來,我們現在的計算機,如果把它化成網格點的話,一個點大概只能代表20公里,這樣的天氣預報,不是很精確,而且還要有一個時效性,一天的預報要提前。如果有了百億次的計算機,我們就可以把這個網格劃的更細,可能現在就是10公里,5公里,一些局部的地區,或者像現在水災,局部地區就能把它劃得更密,這就要你有更快的計算機,預報未來,一天或七天的預報就更準確。”

  據了解,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和現有相比,將不僅僅是計算能力上的擴展,更重要的是技術的突破,計算密度、單塊計算晶片計算能力、內部數據通信速率都將得到極大提升。劉光明表示,研製工作的第一階段是樣機研製,重點是突破百億億次超計算機的關鍵技術難題:“它跟天河一號相比,是(天河一號的)200倍,天河一號的佔地面積是800平方米,如果按照200倍去堆的話,那麼擴大的面積至少幾個足球場那麼大,這是不可能的,你必須把它放在一個不會比天河一號打多少的空間裏,這就要求高密度組裝技術,還有一個就是散熱,原來的天河一號功耗在4000千瓦左右,如果增加200倍,一個城市的用電量都報進去了,所以它必須要綠色要節能,所以這些都是巨大的挑戰,有些技術已經開始突破了。”

  劉光明表示,樣機研製工作預計將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完成,在此基礎之上才是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的研製。按照規劃,它將是中國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級計算機,中國自主研發的CPU、高速互聯通信系統、作業系統等都將投入使用。劉光明説,超級計算能力是一個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標誌之一,擁有獨立自主的知識産權至關重要:“一台超級計算機代表了當時信息技術的核心技術,如果不能做到全自主,就可能在某些方面受制於人。現在的情況就很明顯,天河一號在國際上産生很好的影響,天河二號在2013年研製完成,CPU只有一部分用了自己的,所以這方面受到一些限制,全自主就是要獨立自主的發展超級計算機的産業,天河三號上面就是全部用自己的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