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二環路內早餐車已全部清退 上班族感覺不便

2016-07-29 07:42:2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靳松

  北京二環路內早餐車已全部清退 上班族感覺不便

  地鐵褡褳坡站一輛“僵屍”早餐車被貼滿小廣告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北京二環路內早餐車已全部清退

  早餐車佔道經營安全衛生隱患大 東西兩城區共清退263輛

  每天早晨,在公交站、地鐵口的早餐車,買一個雞蛋灌餅、一杯豆漿墊肚子,曾是上班族們解決早餐的普遍方式。今年年初,有消息稱本市開始對二環內的早餐車實施“退路進社區”治理。北京青年報記者日前了解到,目前東西城的路側早餐車均已清退完畢。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表示,未來,曾經遍佈大街小巷的早餐車都將在本市消失。

  核心

  二環內早餐車消失 東西城共清退263輛

  從復興門地鐵站A口出來,右手邊路口拐彎處原本並排停放著兩輛早餐車,一輛主營雞蛋灌餅,一輛是燒餅夾裏脊,每到早上8到9點之間,附近金融街的上班族在這裡購買早餐的隊伍能一直排到鄰近地鐵口。不過,近些時日,兩輛早餐車消失了,在周圍麥當勞和永和大王購買早餐的人數明顯增多。同樣消失的還有位於東單地鐵站A口對面的兩輛早餐車,這讓旁邊好利來早上的顧客有所增加。

  根據今年3月全市公共空間設施治理工作部署會,從今年開始,大街和地鐵口的早餐車都要實施“退路進社區”,由市商務委牽頭,制定早餐門店發展政策,替代現有早餐車服務,並且制定早餐車退路進店、進社區計劃,逐步實現早餐車的退出,其中二環內要率先實施。昨天,北青報記者從東城和西城兩區相關部門了解到,兩區共263輛早餐車均已清退完畢。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已經約談了在東城區經營早餐車的成龍華天早餐公司,要求其于6月12日前完成全區範圍內的早餐車退路工作。現在,東城區93輛早餐車已全部停止經營,“全區的這些早餐車都隸屬於這一家公司,要確實佔路經營,影響了很多條道路的正常通行,甚至造成一定的擁堵。此外,該公司和區裏簽訂的合同也于近日到期了,綜合以上原因,最終做出了徹底退路的決定。”

  西城區相關負責人則表示,此前也對全區早餐車情況開展摸查工作,建立清退臺賬,撤銷轄區內早餐車臨時備案手續,商務、城管等部門及15個街道協調配合,已全部清退170輛早餐車。目前,西城區共有121家早餐規範店、120家早餐示範店、92家早餐示範工程固定門店、60家搭載早餐便利店,以北京華天、聚德華天、翔達公司、永和大王、宏狀元、和合谷、小豆等眾多連鎖品牌經營為主。

  對於廢棄早餐車,東城城管委人員表示,在6月完成退路工作之後,這些車輛就被公司拉走了。

  調查

  曾為政府60件實事項目 因佈局不合理頻現“僵屍車”

  北京的路側早餐車已經有14年的歷史。2002年,為解決居民吃早餐的難題,早餐工程被列入北京市政府當年的“60件實事項目”之一,在市民聚集的社區、街道設置早餐亭、早餐車,由指定餐飲企業統一配送早餐,用以解決北京人吃早餐難和早餐不衛生的問題。有媒體報道,在當年一份關於前期早餐工作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的文件提出,要求每1000戶居民、間隔500米左右需設置1到2個早餐網點,使居民行走5到10分鐘就能買到早點,要在市民聚集的社區、街道設置早餐亭和早餐車,由指定餐飲企業統一配送早餐。

  但北青報記者實地探訪發現,並不是每輛早餐車都能物盡其用,有些“僵屍車”停放在路邊多年無人經營。

  沿著6號線青年路站一路向東到黃渠站附近,寫有“天天見面”字樣的早餐車幾乎每個地鐵口都有一個。地鐵褡褳坡站停有兩輛,但郭先生在附近居住了三年多,從未見過兩輛早餐車營業,也沒有人員管理。在褡褳坡站D口,比常見綠色車身的早餐車還要大出三倍的早餐車常年在此停放,早餐車對面即是一座報刊亭,早餐時間報刊亭會出售手抓餅和豆漿,午餐和晚餐時間會有包裝好的涼皮出售,間隔不到100米便是一排販賣包子、拉麵的小店面,而在褡褳坡站B口,兩個出入口僅相隔一條馬路,“天天見面”的早餐車同樣也停放在那裏。同樣的“僵屍車”在朝陽路十里堡附近也很常見。

  在2002年的早餐車招標會上,相關部門曾發佈過一組數據,三分之二的市民經常在外面吃早餐,以8個城區常住人口670萬人、每人早餐消費2元計算,早餐市場每天少説也有近千萬元的“收成”,吸引了先後有160多家企業參加早餐工程的招標。最終,首鋼飲食、馬蘭拉麵、千喜鶴餐飲、成龍華天、金三元五家企業競標成功,但這五家中標企業之一的馬蘭拉麵當年即虧損退出,此後,金三元公司被佳明佳公司收購重組。收益不如預期,近兩年,不少正規早餐車被轉租、轉包,或者乾脆遺棄在路邊,無人管理。

  佔道經營引發擁堵 安全衛生問題多

  除了佈局不合理,早餐車還對城市管理帶來種種問題。

  在建國門橋東南側短短幾百米的距離內,就“扎堆”出現了兩個帶有“建外地區便民服務餐車”字樣的早餐車,一位剛剛在這裡購買了早餐的上班族對北青報記者説:“其實有點擔心,到底吃得幹不乾淨,畢竟這裡什麼圍擋也沒有,同時炸灌餅的油是否乾淨我們也不知道。”她還指了指放在早餐車邊上的煤氣罐,“這種易燃易爆品就放在旁邊,存在安全隱患,一旦發生危險,後果不堪設想。”東城區相關負責人也告訴北青報記者,除了佔道經營影響交通,安全隱患也是讓早餐車退路的原因之一。由於大部分車內都配有煤氣罐等易燃易爆品,不僅對經營者本身,還是對前來購買早餐的市民,都造成一定的安全威脅。

  除了安全隱患,佔道經營造成交通擁堵也是問題。據北青報記者了解,在東西城核心區的備案早餐車有200余輛,還有部分街道、單位、個人私自設立了一些早餐車,多數都設置在立交橋周邊、道路兩側,給市民出行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且早餐車對附近市政市容的破壞也不小,在東單地鐵站A口對面,雖然早餐車已經清退,但是原早餐車停放廣場的地面上,黑漆漆的油漬依然清晰可見,與附近乾淨的淺紅色地磚形成明顯對比。

  影響

  寫字樓商圈早餐市場現真空 上班族感覺不便

  二環內早餐車的消失對於不少本地居民來説,影響並不大。老字號裏的早點才是他們的最愛。無論是在東城區的龍潭地區、地安門地區還是西城區的牛街地區、陶然亭公園附近,諸如慶豐包子、姚記炒肝、聚寶源、吐魯番等老字號在內的很多店舖都有早點出售,很多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早就習慣了在家門口的老字號裏吃早點,這也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不過,在寫字樓群和商圈的早餐車就不一樣了,對於上班族的便利不言而喻。這些早餐車消失,對於這部分人群來説多有不便。

  市民劉先生在金融街附近上班,復興門地鐵站的早餐車是他在外吃早餐的經常選擇,“現在早餐車消失,附近報亭的麵包、烤腸、牛奶都開始大受歡迎,如果不買這些,我就得去麥當勞、永和大王或者星巴克買早餐,原本幾塊錢就能解決的事兒現在至少要花十幾塊錢。”早餐車退路之後,如何進入社區經營,同時發展早餐門店,解決居民的早餐問題?東城區商務委表示,還在與街道和相關企業接洽中。

  記憶體

  北京早餐工程變遷

  2002年,北京早餐工程啟動,“著裝統一”的早餐車成為街頭一景。

  2009年,本市再次啟動早餐示範工程招標,要求企業有獨立加工、配送中心,自營早餐的固定門店不少於30個或流動早餐供應網點不少於100個。

  2010年,本市啟動早餐經營示範店的申報、評定工作,並出臺《早餐經營示範店規範》,明確鼓勵“坐店”模式。

  2012年,本市加快“坐店”經營早餐網點的建設,同一年市商務委下發文件,明確不再審批新的早餐車網點。

  2014年,本市曾多次開展對佔道早餐車的專項清理。海淀區甚至明確提出清退,並啟動新的早餐工程,包括固定早餐門店及鼓勵機關、學校開放內部食堂等方式。

  2016年3月,全市公共空間設施治理工作部署會明確,市商務委將牽頭,研究發展門店早餐工程代替早餐車的相關政策,並制定早餐車退路進店、進社區計劃。

  本版文/本報記者 董鑫 張昆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