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大選:希拉裏VS特朗普 戲劇化的真人秀

2016-07-29 07:37:06|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7月29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8日,在費城召開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將落下帷幕。此前,大會已正式確認提名希拉裏為該黨總統候選人。不過,希拉裏距離打破最高的玻璃天花板、最終入主白宮仍然有著最後一個障礙——她的共和黨對手特朗普。

  在共和黨、民主黨宣佈候選人之後,美國大選正式進入“決賽”階段。不過,希拉裏和特朗普各自都面臨問題和爭議,初選階段的負面新聞就已經層出不窮。有媒體稱,今年的美國大選,不僅是一場戲劇化的真人秀,也是一場“比誰更不受歡迎”的競爭。

  美國大選:希拉裏VS特朗普 戲劇化的真人秀

  希拉裏支持者。

  希拉裏“出線”:從政經驗豐富,初選優勢明顯

  現年69歲的希拉裏•克林頓是美國第42任總統比爾•克林頓的妻子。她曾任美國紐約州參議員,是美國的第67任國務卿。與特朗普相比,希拉裏的政治經驗可謂是非常豐富。

  2000年 11月,希拉裏當選紐約州參議員,之後在2006年獲得連任;2008年,參加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黨內預選期間曾一度領先競爭對手奧巴馬,但最終以失利告終。2009年1月至2013年2月,希拉裏在奧巴馬政府中擔任國務卿一職。

  去年4月,希拉里正式宣佈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她在初選中一路領先,戰勝主要競爭對手、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成為黨內“推定候選人”。本月22日,希拉裏宣佈選擇弗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蒂姆•卡因為副總統競選搭檔。

  美國大選:希拉裏VS特朗普 戲劇化的真人秀

  民主黨大會現場

  不過,希拉裏自身受到“電郵門”、班加西事件等困擾,其誠信問題與判斷力遭到共和黨方面的猛烈攻擊。“維基解密”近日曝光的郵件還顯示,民主黨高層刻意打壓桑德斯的競選勢頭,操縱初選,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舒爾茨因此辭職。

  希拉裏VS特朗普:比誰更不受歡迎?

  在初選階段,若以關注度而言,毫無疑問是以特朗普為焦點的共和黨方面更佔上風。儘管多數美國主流媒體對特朗普的言論和政策持批評態度,但共和黨“真人秀”一般戲劇化的初選,和特朗普擅長吸引眼球的作風,都讓他獲得了媒體的頻繁報道。

  反觀希拉裏“上頭條”的機會,多數都是因為 “電郵門”等其擔任國務卿時期的舊陰影。

  事實上對兩黨而言,美國本屆大選的初選階段,都充斥著負面新聞。面對希拉裏與特朗普的對決,美國選民幾乎是在“兩害相權取其輕”。路透/益普索調查顯示,希拉裏和特朗普各自的支持者中,都有近一半表示,他們主要是為了不讓另外一方贏。

  特朗普與希拉裏雙雙“出線”後,大選進入“決賽”階段。路透/益普索民調顯示,特朗普與希拉裏的支持率差距縮小至3個百分點,小於此次調查4%的容差率。美國有線電視臺(CNN)在共和黨黨代會結束後的民調結果更是顯示,48%的選民準備為特朗普投票,超過了希拉裏的45%。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民調則稱,特朗普在搖擺州的支持率小幅領先希拉裏。

  美國大選:希拉裏VS特朗普 戲劇化的真人秀

  特朗普

  “分裂”的美國,等待怎樣的總統?

  就在美國大選開啟“決賽”階段的前夕,美國發生了多起惡性事件。6月的奧蘭多槍擊案,是美國歷史上傷亡最嚴重的槍擊事件。而7月,則接連發生了多起警察槍殺黑人事件,和警察遇襲被殺事件。這些事件凸顯的反恐問題、種族問題、移民問題,持續撕裂著美國社會。

  特朗普還是希拉裏?過去8年中,民主黨籍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推行移民改革,卻遭最高法凍結;領導國際聯盟打擊“伊斯蘭國”,“獨狼式”恐襲卻侵入美國與歐洲;力圖推行控槍,卻不得不承認這是他任職期間的“最大挫折”。同為民主黨籍、且曾在奧巴馬政府內任職的希拉裏,在與奧巴馬持類似立場的同時,也不得不謹慎地保持與其政策的距離。

  特朗普則大肆宣揚著一套與奧巴馬完全不同的觀念。他倡導“美國優先”,誓言結束“犯罪和暴力”,主張在美墨邊境“築墻”、聲稱將禁止來自涉恐國家的移民。他還批評希拉裏的政治遺産是“死亡,毀滅,恐怖主義和軟弱”,稱她無法給美國帶來改變。但是,特朗普的政策真能“讓美國再次偉大”嗎?

  特朗普和希拉裏為美國提供了兩個差異甚大的“未來願景”。究竟哪一個更可能為分裂的社會找到答案?美國人民將在11月8日的投票中做出最終選擇。(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