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網恢恢 “紅通”頭號嫌犯楊秀珠走向窮途末路

2016-07-29 10:05:38|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近日,中國“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疑犯楊秀珠在逃亡海外13年後有了新消息。楊秀珠的律師弗拉德·庫茲明在接受美國媒體電話採訪時表示,楊秀珠正在考慮放棄申請政治庇護。

  楊秀珠的政治庇護案去年6月開始在紐約移民法庭審理,至今懸而未決。庫茲明説,案件審理太久、加之自己身體狀況不好,因此楊秀珠想回中國。

  楊秀珠,出逃前曾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已查清涉案金額達2.532億元。13年來,她輾轉新加坡、美國、荷蘭等多個國家,亡命天涯。但在“獵狐”“天網”等海外追逃行動的強大壓力下,她終於走向窮途末路。

  天網恢恢 “紅通”頭號嫌犯楊秀珠走向窮途末路

  2015年6月9日,楊秀珠的代理律師弗拉德·庫茲明(中左)在美國紐約移民法庭等待開庭。(新華社記者王雷攝)

  【兩處監獄 一樣徬徨】

  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去年5月確認,由於違反美方免簽證計劃相關條款,楊秀珠受到羈押,之後很長時間,她被扣押在美國新澤西州的哈德遜縣懲教中心。庫茲明説,楊秀珠身體狀況並不好,她曾抱怨哈德遜縣懲教中心醫療條件太差。

  哈德遜縣懲教中心位於新澤西州紐瓦克郊區的卡尼,是一個中級安保等級的關押設施,四週設有鐵絲網和電子設備等防止犯人逃跑。這一設施主要關押短期羈押和案件等候審理的犯人,因此設施並不如普通監獄那麼健全,但允許探視。有消息源説這裡只提供一些基礎的飲食、衛生設施,並有囚犯活動區域。但監獄方面的相關材料稱,這一監獄為犯人提供種類較多的各類活動和項目,幫助他們有朝一日重回社會。

  天網恢恢 “紅通”頭號嫌犯楊秀珠走向窮途末路

  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官方網站截圖

  新華國際客戶端從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網站查詢得知,目前楊秀珠已經被轉到得克薩斯州休斯敦的合同監獄休斯敦處理中心。

  新華社駐美國休斯敦記者張永興從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了解到,楊秀珠是被美方臨時從紐約送到得州治病的,也可能還會被送回去。

  目前拘押楊秀珠的休斯敦處理中心是由美國管教公司所有和經營的一傢俬有監獄,也是一處中等安保等級的監獄,承接美國移民部門的合同,專門關押等待判決和遣返的觸犯移民法的犯人。這一監獄建於1984年,可關押905人,上次裝修是在2005年。這裡主要關押墨西哥裔犯人。

  楊秀珠到底是否因為身體原因尋求放棄庇護申請尚難以證實,但她在逃亡多年後面臨窮途末路的處境卻是不爭的事實。

  一直跟蹤這一案件的美國媒體人李大玖告訴記者,去年6月楊秀珠在紐約移民法庭出庭時看起來狀態就不大好,身體浮腫嚴重,但10月份第二次出庭時已經好了許多。

  李大玖分析:“美國監獄或拘留所的條件雖不會太好,也不至於太差,楊秀珠想要回國,可能也綜合考慮了其他一些因素。”

  【倉皇逃亡 末路窮途】

  無論是在美國輾轉牢獄之間還是放棄庇護回國接受法律的懲處,楊秀珠的處境充分説明瞭貪腐分子的可悲命運。而在此之前,她已倉皇逃亡了整整13個年頭。

  2003年4月20日,當時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的楊秀珠經新加坡出逃美國。

  楊秀珠的第一站是華人多、不會存在語言障礙的新加坡,可能是認為自己能在此隱匿身份。

  然而媒體報道稱,楊秀珠一到新加坡就受到敲詐。親友幫她買了前往美國的機票後,楊秀珠迅速離開了新加坡。

  這一傳聞的真假難以判斷,但是不論楊秀珠是否曾遭到敲詐,但新加坡法律很嚴、政府掌控有力,貪腐分子認為在新可以“銷聲匿跡”就大錯特錯。

  此後又有報道稱,楊秀珠通過親戚在紐約利用贓款購買房産,當起了“包租婆”。但2003年6月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出紅色通緝令後,楊秀珠再次出逃,這次選擇了荷蘭。

  逃到荷蘭後,楊秀珠藏身鹿特丹市一個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裏。2005年5月荷蘭警察將其拘捕。荷蘭拒絕了楊秀珠的政治避難申請,她在2014年5月逃離了荷蘭。

  天網恢恢 “紅通”頭號嫌犯楊秀珠走向窮途末路

  這是2002年在溫州拍攝的楊秀珠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逃離荷蘭後,楊秀珠拿著一本假護照來到了加拿大,並從加拿大坐火車入境美國。中國通過雙邊執法合作聯絡小組向美方提供了相關信息。美國方面2014年6月將她拘押。

  雖然現在尚無法得知楊秀珠是如何從荷蘭逃到加拿大,但她經陸路從加拿大前往美國,以逃避機場嚴密的檢查,使用別人的護照,幻想想逃過指紋和虹膜的身份鑒定,明顯抱有僥倖心理。

  【天涯漫漫 天網恢恢】

  在放棄政治庇護申請之後,楊秀珠還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回國接受法律的制裁?

  美國聯邦法院出庭律師張軍説,楊秀珠放棄“政治庇護”申請,並不意味這件案子就結束了,美國法院還需要開庭審理她“自願離境”的要求。

  他解釋説,由於申請庇護的人太多,排隊時間太久,美國的移民法院鼓勵申請人放棄庇護申請,選擇“自願離境”,這樣可以減少法院工作量,減輕美國納稅人負擔,因此楊秀珠獲得“自願離境”許可的可能性非常大,有可能下個月就獲批。

  在申請獲批後,美國會尊重申請人“自願離境”的目的地,但前提要保證目的地能接收該申請人,以確保申請人確實離開美國。而如果是遣返,原則上必須回到國籍國或者是護照簽發國。

  來自福建的美國華裔商人張宏亮説,楊秀珠是“紅色通緝令”頭號通緝犯,她如果回國對於其他通緝犯有很大震懾作用。“希望楊秀珠早點回國,交代清楚自己的問題”。(記者朱瑞卿、朱超,編輯王豐豐,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