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民眾為何強烈抗議部署“薩德”?

2016-07-29 19:40:34|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韓國民眾為何強烈抗議部署“薩德”?

  中國日報網7月27日綜合 7月8日,韓美軍方在首爾發表聯合聲明稱,由於“朝鮮的核武器及導彈威脅”,韓美決定在駐韓美軍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即“薩德”系統。13日,韓國國防部宣佈韓美雙方決定將“薩德”系統部署在韓國東南部的慶尚北道星州郡。

  自韓美宣佈在韓國部署“薩德”以來,韓國國內抗議的聲音就沒停過。可能有些人不解,韓國人為什麼對此反應如此強烈?畢竟,按照韓國官方的措辭,這一系統是用來保護他們的。

  “薩德”真的能夠使韓國民眾更安全嗎?國際上的有識之士並不這麼認為,韓國人也並不相信。

  首先,對“薩德”部署地星州民眾來説,這是事關人身安全的大事。“薩德”系統發出的電磁波輻射無疑會對當地民眾的健康造成影響。退一步講,就算對健康的影響不大,部署“薩德”後,星州人的生活也會受到嚴重影響。日本沖繩就是前車之鑒。作為美軍基地,沖繩當地百姓飽受其苦。駐日美軍強姦、殺人、縱火、搶劫的案例層出不窮。沖繩縣警方公佈的資料顯示,自美國向日本政府歸還沖繩施政權的1972年末至2015年末,沖繩共發生涉美軍基地的惡性犯罪案件574起,涉案人員741人,其中殺人26起、搶劫394起、縱火25起、強姦129起。而駐日美軍酒駕傷人、打架鬥毆這種擾亂社會秩序的“小打小鬧”更是不計其數。血淋淋的事實擺在眼前,星州人能不急嗎?

  其實,不只是星州民眾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影響,對所有韓國民眾來説,部署“薩德”非但無法使他們更安全,反而會增加他們所面臨的風險。擁有韓國近半人口的首爾首都圈都不在“薩德”防禦範圍之內,韓國何談更安全?更為重要的是,部署“薩德”將會破壞東北亞地區穩定局勢,增強地區不穩定因素,使韓朝局勢陷入困境。地區局勢混亂了,誰來買單?當然是韓國老百姓了。韓國民眾正是因為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才強烈抗議部署“薩德”。

  除了安全受到了威脅,部署“薩德”可能還會影響到韓國民眾的“錢袋子”。

  星州地區的老百姓多為農民,甜瓜是當地特産,也是老百姓賴以維持生計之物,但“薩德”會發出強力電磁波,這不但可能會影響甜瓜生長,還勢必會影響甜瓜的銷售。畢竟,誰願意買受到輻射的農産品呢?

  從更大範圍來看,部署“薩德”這一破壞地區穩定的行為勢必會影響韓國和中國以及俄羅斯的關係,其中中韓雙邊經貿關係可能會受到嚴重衝擊。韓國業界人士擔憂,如果中國對韓國進行經濟制裁,那麼對中國依存度較高的韓國經濟所面臨的情況將不容樂觀。

  作為韓國的近鄰,中國早已取代美國成為韓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2015年,中韓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2273.74億美元,佔韓國GDP的16.6%,是美韓貿易總額的兩倍。如果失去中國訂單和消費者,韓國眾多民眾將面臨失業的壓力。

  另外,韓國國民經濟由大型財團主導,而中國市場則是這些財團最主要的海外市場之一。例如,韓國最大的電子工業企業三星電子在中國大陸的收入為263.17億美元,佔其營收的15.44%。如果這些大企業的中國市場營收疲軟,韓國經濟無疑將受到嚴重拖累,老百姓的日子也不會好過。

  老百姓的安全和生計都將受到威脅,企業界也將受到衝擊。這其中的利弊得失,難道韓國政府看不出來?

  其實,韓國政界人士中反對部署“薩德”者大有人在。除了對安全和經濟因素的考慮,這些人還認為,在未廣泛徵求民意的情況下韓國政府慌忙部署“薩德”,這顯示出韓國在政治上缺乏“自主性”。

  越來越多的韓國民眾也已意識到,韓國是在美國的壓力下被迫做出的選擇。“薩德”就是美國利用韓國的工具,“薩德”部署在韓國,但由美軍掌管,韓國沒有任何指揮權。甚至有韓國媒體指出,韓國部署“薩德”從一開始就是美國霸權戰略的一部分,是被美國牽著鼻子走的“屈辱外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