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薩德"風波嚴重撕裂韓國社會

2016-07-29 10:32:11|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薩德”風波嚴重撕裂韓國社會

  新華社首爾7月28日電(國際觀察)“薩德”風波嚴重撕裂韓國社會

  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27日表示將很快就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組建一個聯合諮詢組,由軍方和政府人士以及部署地居民代表共同構成。該黨是在韓國國內輿論反對部署“薩德”的聲音持續高漲的背景下作出這一表態的。

  分析人士認為,“薩德”之爭正嚴重撕裂著韓國社會。部署“薩德”將對東北亞地區安全局勢帶來極大負面影響,韓國自身也終將難逃其害。

  政黨意見不一

  韓國主要政黨有關“薩德”部署的意見始終未能統一,使得本就劍拔弩張的朝野對立情緒進一步加劇。

  儘管韓國第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金鐘仁態度曖昧,但許多該黨議員反對部署“薩德”。該黨三名新黨首候選人均明確表示反對部署“薩德”,並承諾將在8月黨代會改選後修正該黨對部署“薩德”的立場。

  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連日來一直強烈批判政府部署“薩德”的決定。該黨國會議員黨團領袖樸智元26日表示,部署“薩德”對韓國沒有任何好處,更無益於朝鮮半島的穩定,要求政府立即撤回這一決定。

  就連新國家黨內部也不乏質疑聲。據韓國媒體報道,為了反對政府的部署決定,“薩德”計劃部署地區的4000余名新國家黨黨員中已有1000余人遞交了退黨申請書,誓與“無視民意”的執政黨劃清界限。

  韓國政府曾表示,“薩德”屬於武器部署等非訂立條約事項,不需要國會的批准。但隨著“薩德”風波的持續發酵,國民之黨提出,部署“薩德”事關重大,應獲得國會批准。也有來自共同民主黨的議員表示,部署“薩德”弊大於利,在當前朝野意見不一的情況下,履行國會審批程式方是上策。

  抗議此起彼伏

  韓國許多民眾認為,政府有關部署“薩德”的決策過於草率,應在聽取民意後加以調整。連日來,韓國民眾的抗議活動此起彼伏。

  “薩德”部署地星州郡成為抗議活動的焦點。星州民眾普遍表示,“薩德”的部署可能會危害到當地安全,並給那裏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負面影響。2000多名星州居民日前還專程赴首都首爾舉行了大規模集會。據韓國媒體報道,由於不滿政府消極的應對態度,星州郡抵制部署“薩德”鬥爭委員會已經聘請了法律顧問,考慮通過提起行政訴訟的方式,要求政府撤回決定。

  韓國多個市民團體也紛紛舉行記者會,表達對韓國政府部署決定的不滿。市民和平論壇共同運營委員長鄭旭湜表示,韓國政府在“薩德”問題上總是閃爍其詞,説部署“薩德”是為了國家安全,又説“薩德”系統覆蓋不了首都圈,這些前後矛盾的説辭讓國民失望透頂。

  據韓國媒體最新發佈的民調顯示,高達45.8%的受訪民眾認為“薩德”的軍事實用性低,加劇了韓國與別國的矛盾,無益於韓國。

  害人也將害己

  韓國分析人士指出,部署“薩德”決不是如韓國政府所説的那樣,僅僅是一個針對朝鮮核與導彈威脅的武器部署問題,而是事關韓國國家安保、和平統一、國民安危和韓國經濟存亡的問題。

  韓國不少有識之士也指出,“薩德”如果最終在韓得以部署,不僅將損害韓國與中國、俄羅斯的外交關係,也將對地區局勢穩定乃至韓國自身安全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因此希望政府改弦更張。

  韓國中央大學政治學教授李惠正表示,目前韓國政府所謂的部署“薩德”是為應對朝鮮核和導彈威脅的説法缺乏説服力。他指出,部署“薩德”將使朝鮮半島周邊安保環境發生巨大變化,是一個不慎重、不明智的決定。“薩德”今後如果被編入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只會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韓國面臨的安保困境將更為嚴重。

  韓國前總理鄭雲燦近日發表文章説,從韓國政府部署“薩德”的決定中看不到對未來的戰略思考。他表示,韓朝應通過經濟合作,推動實現韓朝的和平共存。然而,政府部署“薩德”的決定將會阻礙和平共存之路。

  《韓民族新聞》社論指出,由於部署“薩德”的決定,朝鮮半島目前的危險局面將在未來一段時期內持續下去,可以説,這一決定打開了東北亞危機的潘多拉魔盒。

  韓國前外交通商部長官宋旻淳更是警告説,部署“薩德”意味著韓國正在以軍事取代外交,這是極其危險的舉動。“薩德”部署起來容易,但韓國可能會由此走上一條不歸路。因此,韓國需要尋求“薩德”的替代方案。(記者姚琪琳王家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