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俄將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強調"不針對第三方"

2016-07-29 10:40:4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中俄將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 強調"不針對第三方"

  參考消息網7月29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8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中俄兩國海軍將於9月在南海相關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6”的聯合軍事演習。

  BBC中文網7月28日報道稱,楊玉軍強調,這是兩軍的“例行性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

  楊玉軍特別申明,“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但是,觀察人士指出,海牙國際法庭就菲律賓提出的訴訟裁決認定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稱沒有“歷史權利”後,中俄聯合軍演將在南中國海海域高度緊張對峙的背景下進行。

  報道稱,中國和俄國都在聯合國擁有否決權,並在一系列國際問題上,如敘利亞危機等立場接近,因此與美國和西歐國家形成對立態勢。

  中俄海軍2015年就曾在日本海和地中海舉行過聯合軍演。中俄海上聯合軍演自2012年開始舉行,已成為常態化機制,是中俄雙邊架構內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每年輪流在中俄附近海域舉行。

  2012年演習在青島附近黃海海域;2013年演習地點是海參崴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

  報道稱,2015年的演習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階段在彼得大帝灣海域、克列爾卡角沿岸地區和日本海海空域進行。

  俄媒報道,先前中國作為接待方的兩個演習,主導部分分別設在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這次聯合軍演非常有可能以南海艦隊為主導力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