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委會副主席放狠話 如果女性官員佔比不達標將予以制裁

2016-07-29 10:16: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靖洪):為了推動男女平等,歐盟委員會也是蠻拼的。7月28日,歐盟委員會負責預算和人力資源事務的副主席格奧爾基耶娃對媒體表示,如果歐委會下屬的各部門不能將更多的中高管職位交由女性執掌,她就要“凍結”各部門雇用男性職員的指標。

  格奧爾基耶娃為何要放出如此狠話?故事還得從頭説起。自從本屆歐盟委員會2014年11月成立以後,就一直積極推動性別平等,並且制定了明確的奮鬥目標。在2014至2019年的工作計劃中,歐委會提出,截止到2019年12月,歐委會所屬機構中的中高層管理者中,女性官員的比例要達到40%。2015年7月,這項目標還正式得到了歐委會的認可。雖然歐委會負責人力資源的部門一直在努力,但現狀還是差強人意。

  在本週三(28日)舉行的歐委會全體例會上,格奧爾基耶娃提交了一份為實現女性官員佔比達到40%的年度進展報告。她説,歐委會下屬的一些部門已經達到了既定目標,但仍然需要繼續努力。

  這裡還有必要交待一下歐盟委員會的構成。從狹義上講,它是由每個成員國各派一名代表組成的“委員會”,所以現任歐委員共由28人組成,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7人,委員20人,每人分別負責一個政策領域的工作。從廣義上講,歐委會是由2萬多名各級、各類工作人員組成的龐大行政機構。所有的工作人員分別被納入不同的“總司”或同級別的“服務處”和“辦公室”。現任歐委會就由41個總司級部門組成,各司總司長是僅次於歐委會委員的高級官員。

  根據報告提供的數據,從總體上看,目前歐委員30%的高級管理人員是女性,33%的中級管理人員是女性,均未達到40%的目標。從部門來看,歐委會下屬的溝通、內部事務、司法、研究與創新等部門都已達到女性官員佔40%的目標,但有一些“實權”部門,如競爭、環境、單一市場和歐盟反欺詐辦公室等部門還遠遠落在後面。再以目前現有的41名總司長為例,其中只有10名為女性,如果要達到40%的目標,至少還需要增加7名女性擔任總司長一職,其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格奧爾基耶娃也深知處於中級管理層的女性想再往“高處”走一步是很困難的,因此歐委會的工作應該從基層抓起。她還透露,為了提高女性官員的比例,有時不得不將一些職位的招募時間延長,以等待更多的女性提出申請。她説:“我們必須尋求更多的女性進入上升的渠道”,“如果處於一個多元化的工作場所,將更有利於領導做出決策。”她明確表示,她決心已定,為了實現40%的目標,如果有必要的話,她將“凍結”一些任命。如果一些部門沒有實現目標,等待他們的將是制裁。

  事實上,歐委會如此重視性別平等,也是曾有“前車之鑒”。現任歐委會主席容克當年在“組閣”時,就曾遭遇“性別危機”。現任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主張女性頂起歐委會“半邊天”,曾經強烈要求容克提高女性委員的比例。而容克卻苦於各成員國選派的候選人中女性數量過少,不得不一再向成員國呼籲選派“女強人”,最後經過努力才涉險過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