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虎咬人段子盛傳 個人的悲傷不該成為眾人的狂歡

2016-07-29 11:06:18|來源:羊城晚報|編輯:王瑞芳

  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老虎咬人事件發生後,網絡上的各種議論一直沒有消停。

  在這些議論中,有對不守規則的反思,有對野生動物園安全問題的審視。一些評論者盡可能讓自己的觀點出位出奇,以達到引人注目的效果。

  在自媒體發達的今天,追逐閱讀量的衝動激情洋溢著青春荷爾蒙的氣息。但只要不是言論暴力,那些令人驚詫的觀點或許也不乏存在的價值。而在嘈雜的言論集市裏,真正雄霸閱讀量和轉發率前端的,還是那些關於虎咬人的歡樂段子。

  在微信的群聊和朋友圈裏,最早出現並且流行較廣的段子是:“北京野生動物園老虎叼走一個下車的女人後,全國各大城市的中年成功男人紛紛以各種理由帶老婆駕車奔赴北京。他們的計劃就是自駕遊玩野生動物園,園內遊玩途中故意和老婆吵架,刺激老婆下車,然後關上車門。這引起了北京成功男人的強烈不滿,他們説目前動物園的老虎連北京的老婆都吃不完,外地的就別來搗亂了。”

  在後來居上的一個段子裏,有這樣一些“名言”:母老虎遭遇真老虎,最後發現自己是紙老虎;低智商必須被淘汰,這智商活著也沒意思;肯定是親媽,不是婆婆;想當母老虎也要分地方……

  這些段子“合理諷刺”的前提,是那位被虎咬傷的女子不守規矩,是傳説中她很霸道,在執意下車時正與丈夫吵架。在另一些傳聞中,還有人説她是醫鬧,與她同車的男子不是丈夫,而是情人;甚至車後坐的小孩,還是個“私生子”!

  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有人還搜索出那個女子的結婚照,把她被老虎咬傷的血淋淋的照片發佈在網上。

  在不該下車的地方下車,這是被咬女子的致命傷,但無論有怎樣的過錯,她被老虎咬成重傷,都已受到最為嚴厲的懲罰。她的錯誤,還沒有嚴重到需要被“人肉搜索”、被展覽傷口的地步。

  我們知道,哪怕是戰俘和被處決的罪犯屍體,都還有其尊嚴,都不宜公佈他們屍體的照片。在女子的生命尚未脫離危險的時候,在她被老虎咬得皮開肉綻將造成終身傷痛的時候,我們除了譴責她不守規則之外,對她是不是還應該有一點人道悲憫?

  段子對女子丈夫乃至所有男人的嘲諷,是基於女子的母親為女兒獻身,而丈夫卻退回車內保命。這是否意味著,在這個時候,男人都應該毫不退縮,去做無謂的犧牲?這是否想告訴人們,愛親人的最高境界是陪傷和陪葬?

  我們不妨想像,假如丈夫與那女子的母親一樣迎著虎口挺身而上犧牲了,他的妻子和小孩將由誰照顧?

  段子之所以能廣為流傳,主要在於它的趣味性。然而附著在別人悲傷之上的趣味,是反人道反人性的惡趣味。

  在老虎咬人的謠言編造、人肉搜索和段子流傳中,我們看到建立在個人悲傷之中的眾人狂歡。一個帶有錯誤的個人悲傷成為道德優越感之下的眾人狂歡,以及潛藏其中的陪傷陪葬意識,反映了我們人本和人道精神的殘缺。(何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