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個靚號值8萬,政府誠信價幾何

2016-07-29 07:11:40|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日前,陜西安康漢陰的湯先生通過一款叫“交管12123”的軟體,選了一副號碼為“G88C88”的車牌。當他興高采烈去車管所辦手續時,卻被告知要交8萬元“靚號費”。對此,安康市車管所稱,吉祥號牌按數字不同收取2萬B8萬元不等費用,收費標準為2005年的一份會議紀要。

  用手機選號時,系統並未提示靚號價格,所謂的會議紀要也未向社會公佈,等車主選到吉祥號碼時,張口就是8萬元,這何止是坐地起價,簡直有欺詐消費的嫌疑。

  單憑十幾年前的一份會議紀要,來給今天的靚號定價,于法無據,于理不通。法理而言,如果車管所能拿出法律依據,那麼車主選中靚號而不付出對等價格就涉嫌不當得利。問題是,選號收費屬於外部行政行為,會議紀要是內部文件,對不特定的公眾不具有約束力。更何況,這份紀要既未公示,更未獲得公眾認可,甚至有沒有都是問號。這樣的收費行為未免草率,與亂收費並無本質區別。

  情理來説,區別對待吉祥號與普通號,有利於實現公共資源利益最大化,本身沒問題。問題在於,8萬元的價碼是怎麼來的?依據何在?這需要一個相對科學的定價機制。現實中,大多數城市對吉祥號實行競價機制,價高者得。這樣一來可以提高選號透明度,避免暗箱操作,二來可以使靚號更趨於合理價位,充分發揮社會價值。反觀安康的靚號叫價,很顯然是拍腦袋決定的。

  “靚號風波”倒是意外暴露了一個小秘密。據悉,安康市預計8月底正式施行號牌號碼競拍制度。也就是説在此之前,該市一直實行固定收費政策。那麼,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安康市車管所共賣出多少吉祥號牌,給市財政繳納了多少費用,相關部門能否拿出具體數據?從會議紀要的秘而不宣,到各部門負責人的閃爍其詞,答案恐怕會令人失望。定價機制的缺乏,程式的漏洞百齣,收費以及資金流向當然也很難規範。這意味著,賣出靚號的資金很可能處於管理死角,淪為部門“小金庫”也未必可知。

  此事件中,最值得玩味的是相關部門的心態。車主選號使用的手機軟體是公安部推出的一款綜合管理服務平臺,在陜西等省份試點,在選號過程中,車主的每一步操作也都符合規範。既然錯不在車主而在車管所,那麼政府部門出爾反爾,不僅是對自身工作的一種否定,也透支了政府公信力。一個靚號值8萬,政府誠信價幾何?這樣的比較中,我們很容易發現某些政府部門實在是有些市儈。(吳龍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