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敘衝突軍火調查:歐洲10億英鎊武器流向中東

2016-07-29 08:26:1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敘衝突軍火調查:歐洲10億英鎊武器流向中東

  資料圖片

  一項調查顯示,過去4年裏至少有價值10億英鎊(約合87億元人民幣)的武器從歐洲流向一些中東國家,其中不少被輾轉輸送至敘利亞境內。

  調查認為,從巴爾幹地區到阿拉伯半島及與敘利亞接壤的國家之間,已經形成一條新的武器輸送路徑。

  英國《衛報》27日報道,來自巴爾幹調查報告網絡(BIRN)和有組織犯罪和腐敗報告項目(OCCRP)的人員展開了為期一年的調查,分析武器出口數據、聯合國報告、飛機飛行線路和武器售賣合同等資料後發現,2012年以來,大量武器被從歐洲運送至中東地區,其中多數為小型武器。

  這些武器包括AK-47突擊步槍、迫擊炮彈、火箭發射裝置、反坦克武器和重型機槍等。所涉及的8個歐洲國家為波黑、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黑山、斯洛伐克、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

  根據調查結果,先前並沒有中東國家從歐洲中東部地區購買武器的記錄。但是,自2012年敘利亞衝突加劇以來,上述歐洲8國批准了總價值10億英鎊的武器及彈藥出口沙特阿拉伯、約旦、阿聯酋和土耳其。一些大單成交于2015年,雙方交易額有急劇上升之勢。

  這些中東國家被認為是敘利亞和也門購買武器的主要市場。儘管當地專家和官員擔憂所售武器會落到當地武裝手中,可能違反本國、歐盟或其他國際法條約,但武器出口依然得到批准。

  從社交媒體上分享的視頻和圖片來看,這些來自中東歐地區的武器落入了敘利亞不同派別的武裝人員手中。西方支持的反對派、多個極端宗教組織的武裝分子都在使用。大量武器上的標記顯示,它們是2015年剛剛走下生産線的“新貨”。

  【新路徑】

  調查顯示,這條新的武器輸送路徑形成于2012年冬天。記錄顯示,當時數十架裝載著武器彈藥的貨運飛機,從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飛往約旦。之後不久,這些武器出現在敘利亞境內。

  克羅地亞政府否認與敘利亞獲得武器有任何關聯。不過,2011年至2014年期間擔任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的羅伯特·史蒂芬·福特表示,克羅地亞2012年與沙特阿拉伯有過一筆交易。

  調查還發現,東歐地區軍火商不僅從本國獲得武器,還做起仲介生意,將來自其他國家的武器彈藥銷往中東地區,他們甚至曾嘗試從英國購買反坦克系統。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中東武器專家傑裏米·賓尼認為,沙特阿拉伯、約旦、阿聯酋、土耳其等國使用的步兵武器和彈藥為西方製造,而非俄羅斯。“看起來……是給他們在敘利亞、也門和利比亞境內的盟友準備的”。

  調查對交通運輸數據的分析顯示,過去1年裏,有近70架次飛機“很有可能”將武器運送至中東戰亂地區。

  按照福特的説法,被運往敘利亞的武器在抵達中東地區後,被運送至位於約旦和土耳其的兩個秘密“軍事指揮中心”,再經陸路運輸或由軍機空投,這些武器最終來到敘利亞境內的使用者手中。(郭倩 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