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方要求越南調查護照事件 越南驅逐66名中國人

2016-07-29 10:24:31|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中方要求越南調查“護照寫髒話” 越南宣佈驅逐66名中國人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女子入境越南時被邊檢人員在護照上寫髒話”事件引起中國網民憤怒。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27日在官方網站上發佈消息:7月23日,中國公民鐘某在入境越南胡志明市時發現護照被污損。我館高度重視,立即了解情況,收集證據。27日上午,我館就此向胡志明市外辦提出交涉,指出污損中國護照有損中國公民國格、人格,是無恥的懦夫行為,中方表示憤慨、蔑視和譴責。中方要求越方調查事件,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越方表示將對此進行調查。

  《環球時報》記者27日晚就此事聯繫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館,一名工作人員表示,總領館方面目前仍在做相關工作,在27日早上與越方人員見面時,對方答應會進行調查,不過越方也需要一些處理和反應的時間。

  截至27日,越南官方媒體都沒有報道“中國公民護照被污損”一事。《環球時報》記者詢問了幾名越南當地人對此事的看法,他們認為越南人不會做這種事。有人根據新聞圖片指出,被寫髒話的護照頁上有泰國機場的印章,“為什麼肯定就是越南人寫的?”

  此事被披露後也引起外媒關注。印度報業托拉斯27日評論説,此事發生在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公佈後不久,南海主權爭議近年來引起越南反華情緒上漲。該媒體還將此事與中印領土爭議聯繫在一起,稱中國護照上的地圖也包含有“阿魯納恰爾邦”(即我藏南地區),印方對此採取的辦法是,在申請印度簽證的中國護照上蓋上印有“印度官方地圖”的章。包含有南海地圖的中國新版護照2012年開始發放使用,越南曾抗議無果。越南《青年人報》本月報道稱,為顯示越南不以任何形式承認“九段線”,越南邊檢人員拒絕在印有南海“九段線”暗紋的中國護照上蓋章。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越南頻道27日最新報道,66名涉嫌在芽莊“非法從事導遊等相關旅遊行業”的中國人被越南驅逐出境。7月22日,越南文化旅遊體育部在慶和省展開特別巡查後,發佈了一份66名中國人的名單。越南網稱,這項巡查是越南政府專門針對近期芽莊、峴港等旅遊城市涉及中國旅遊團非法導遊、經營活動的檢查。特別巡查團的總督察范曹泰説:“巡查中我們發現的主要問題有,雇用沒有導遊證的中國籍導遊、縱容中國人使用人民幣消費、違法惡意經營等,我們已對相關單位處以總計7700萬越南盾(約合2.3萬元人民幣)的行政罰款,並把相關人員名單提交給公安部出入境管理部門。”

  據越南旅遊總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越南接待外國遊客數量預計達到555萬人次,其中,中國遊客為147萬人次,同比增長154.5%。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新馬泰”傳統出境遊線路逐漸飽和的壓力下,越來越多的中國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將目光投向越南旅遊市場。大批中國遊客在一些旅行社“低團費”的刺激下,涌入峴港、芽莊等地。中國人在成為持續拉動越南旅遊業復蘇主力軍的現實背景下,卻沒有得到尊重,反而接連發生在越南遭遇不公對待事件。5月,一個中國旅行團在越南芽莊金蘭機場出境時,被越方邊檢公職人員“要錢”,一名遊客因拒絕支付,被越南邊檢人員暴力對待。此外,個別中國遊客的欠妥行為被越南媒體大肆炒作,“中國遊客擾亂越南芽莊、峴港等地旅遊市場”的抱怨越來越多,引起當地居民、越南旅行社和中國遊客之間的巨大矛盾。

  另有越南媒體稱,越南政府近日收緊對中國遊客的簽證發放,要求中國旅遊團必須有越南方面有資質的旅行社提供行程安排才可以頒發旅遊簽證,以前雖有相關規定但一直未嚴格執行。越南駐華大使館25日發表聲明稱,對赴越南遊客頒發簽證的政策和規定至今沒有任何改變。“只是在越南職能機構對旅遊管理規定落實工作進行檢查的過程中,發現一些遊客團或旅行社目前仍然未能滿足越方要求,所以簽證的審批和簽發暫時遇到一定困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