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臺方回應大陸旅行團車禍疑點 否認説過司機自焚

2016-07-30 03:12:3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韓基韜

臺方回應大陸旅行團車禍疑點 否認説過司機自焚

7月29日,遇難者家屬在大連市殯儀館祭奠親人。 新華社發

  原標題:大陸旅行團車禍司機嚴重酒駕

  臺方回應大陸旅行團車禍疑點 否認説過司機自焚

  台灣桃園地檢署29日上午公佈大陸旅行團嚴重車禍原因調查的最新進展,確認司機為嚴重酒後駕車。記者隨後採訪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以文,就公眾普遍關注的車禍疑點一一求證。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當日表示,大陸方面高度關注事故後續調查情況。

  酒檢費時10天

  回應:已算快

  對於為什麼車禍發生10天之後才公佈酒精檢測結果,王以文表示,需要檢測的東西很多,包括胃裏面的東西、尿液,以及其他毒藥物的檢測,檢方要非常確認才可以發佈。

  據王以文介紹,司機毒藥物檢測是由法務部門法醫研究所負責,要送到醫院去做。在台灣這樣的結果鑒定報告要一個月,目前司機遺體整個解剖的鑒定報告還沒有出來,只有毒藥物和酒精的部分是確定的,所以趕緊把這部分拿出來公佈。

  “這樣的速度已經算加快了。”王以文説。

  ■數據

  血檢酒精215mg/100ml

  王以文説,蘇姓司機血液檢出酒精215mg/100ml,換算吐氣酒精濃度達1.075mg/L。尿液檢出酒精207mg/100ml,胃內容物檢出酒精3708mg/100ml。所有檢體均未檢出鴉片、安非他命類、鎮靜安眠藥及其他常見毒藥物成分。

  王以文表示,按照台灣現行有關規定,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到每公升0.25mg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就是危險駕駛的犯罪行為。蘇姓駕駛員的血液、尿液、胃內容物檢體,經檢驗後,換算吐氣酒精濃度達1.075mg/L、血液酒精濃度達0.215%,已經違反上述規定。

  汽油來自哪

  回應:不知道

  關於遊覽車內檢測出的汽油,王以文表示,已經詢問遊覽車業者,都説是異常的現象。遊覽車用的是柴油,而檢出的裏面成分是汽油。

  “再者,量太大了。”王以文説,“車上沒有任何機電設施需要用到這麼多的汽油,的確是非常令人起疑。”

  至於汽油來自哪,王以文表示,檢方正通過行車的GPS軌跡,詢問沿途的加油站。“很可能是在旅遊的8天過程中買的,或者之前買了擺在車上,各種可能性都存在,只能回溯去查。”

  司機自焚問題

  回應:沒説過

  對於有媒體提及的司機自焚問題,王以文表示自己並沒有這麼説過,那都是媒體自己猜測的。至於司機的交友以及和導遊之間的關係,檢方確實去了解過。“但這涉及講話人的立場問題,可能偏頗,那個部分沒辦法公佈。因為這個人今天講了,明天可能就變了,那是不確定的。而目前公佈的酒駕是物理性的,不會變。”

  ■調查

  司機喝酒

  時間地點難定

  王以文表示,檢方正在調查司機喝酒的時間和地點。“在台灣買油和酒太方便了,到處都買得到,對我們來説挑戰很大。”

  王以文説,到底車上發生什麼事情,目前檢方掌握的只有GPS的行車軌跡,只能了解8天走到了哪些地方。“但是沒有車裏的影音,沒有任何對話的記錄。飛機還有黑匣子,輪船還有追蹤器,這臺車子什麼都沒有。”

  王以文表示,檢方之前做地毯式的調查,現在已經有了一個範圍,比較集中在南港區和內湖區。“有什麼重大發現,我們還是會出來和大家説明。”

  大連公祭赴臺旅行團遇難者

  7月29日上午9時,陰雨綿綿,赴臺旅行團嚴重車禍遇難者公祭儀式在遼寧省大連市殯儀館告別廳舉行。遼寧省委、省政府發來唁電錶示沉痛哀悼,向遇難市民家人和親屬致以深切慰問。

  7月19日,台灣桃園機場附近發生遊覽車交通事故,24名大陸游客遇難,其中包括21名大連籍市民和2名常住大連的外省籍居民。26日晚,赴臺旅行團嚴重車禍遇難者家屬51人,帶著23位親人的骨灰搭乘航班從台北返抵大連。

  上午9時,殯儀館告別廳內,哀樂低沉,“7·19事故”遇難者公祭儀式正式開始。23名遇難者的遺像依次排列在靈堂前鮮花叢中。遺像上方的橫幅上寫著:“沉痛悼念‘7·19事故’遇難市民”。

  參加祭奠活動的各界人士神情肅穆,一一向遇難者遺像鞠躬默哀。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唐軍及大連市政府、大連市政協等相關領導向罹難市民敬獻花圈並與罹難市民親屬逐一握手,表示慰問。

  “今天,用莊嚴的祭奠,向23名驟然逝去的生命致哀。讓我們的悲傷傾注,向所有的遇難親人真情告白:我們一起迎接你們回家!”大連市殯儀館司儀説。

  公祭儀式的尾聲,遇難者家屬在司儀的引導下,集體站到23名遇難市民的遺像前三鞠躬,然後手捧遺像接親人回家。

  大連市臺辦、民政局、公安局、旅遊局等相關部門的代表,遇難者所在區的代表,旅遊公司代表,部分遇難市民所在單位領導以及新聞媒體記者等社會各界上百人參加了當天的公祭儀式。

  據新華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