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齊白石弟子許麟廬21億遺産判歸遺孀 無子女分得

2016-07-30 03:43:53|來源:京華時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許麟廬21億遺産全部判歸遺孀

  京華時報訊  昨天(29日),歷時4年的國畫大師許麟廬遺産案在市二中院宣判,法院認定遺囑有效,判決全部遺産由許麟廬的夫人王齡文所有。此前,許麟廬的部分子女認為遺囑係造假。據了解,許麟廬的遺産總估價約為21億元,許麟廬留下遺囑聲明所有財産歸夫人王齡文所有。後6個子女和4個外孫女陸續捲入該案,要求分割或繼承部分財産。

  昨天下午5點,該案在市二中院公開宣判,許麟廬部分子女到場。法院認為,本案中,訴爭財産為72件名人字畫作品及3把紫砂壺。部分財産係許麟廬、王齡文夫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故應屬於許麟廬、王齡文夫妻共同財産。現許麟廬去世,應先將許麟廬夫妻共同財産中王齡文的財産份額扣除後,剩餘部分為許麟廬遺産。王齡文提交許麟廬遺囑一份,遺囑內容為許麟廬將其財産全部交由王齡文所有,表述內容清楚完整。許化夷等人提出遺囑中的“許”和“麟”等字不符合許麟廬生前的書寫習慣等疑問,根據一般常識,在書法創作中用不同名字、字體、寫法署名落款名章均很常見。

  王齡文除遺囑外還提交了許麟廬與遺囑合照的電子照片,而該照片經鑒定未發現有技術修改的痕跡。王齡文提交的照片雖然保存介質發生了改變,但所反映的內容均為許麟廬與遺囑的合影。

  綜上,法院認為,王齡文所提交遺囑符合法律規定的自書遺囑形式要件,合法有效。此外,王齡文與許麟廬共同生活七十餘年,遺囑內容係許麟廬將財産留給結髮妻子,亦符合人之常情。許化夷等人主張王齡文提交的遺囑係偽造,因其未能提供充分證據予以證明,法院不予採納。

  案情回顧

  子女告老母分割遺産

  許麟廬,我國著名國畫家、齊白石弟子。1936年,許麟廬與王齡文女士結為夫妻,後育有4子4女,除長女許美、三女許嫦已經去世外,長子許化傑、二子許化儒、三子許化夷、四子許化遲、二女許麗、四女許娥均健在。

  2011年8月9日晚,許麟廬在北京去世,留下72件字畫和3把紫砂壺,總估價約為21億元。第二年7月,許化夷將95歲高齡的母親及兩位兄長訴至法院,要求法院依法分割其父親留下的遺産。

  2013年3月5日,市二中院第一次開庭審理此案,法院將許麟廬的所有子女都追加進來。2014年10月13日,市二中院作出一審判決,認定遺囑有效,判決全部遺産由王齡文繼承。許化夷和許化傑不服提起上訴。

  2015年9月25日,市高院以一審程式存在瑕疵、事實需要進一步查清為由撤銷一審判決,發回市二中院重審。

  據了解,在遺産糾紛期間,許化夷認為姐姐許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許化夷造假造得好”,詆毀其名譽,遂將姐姐訴至法院。2014年,一審法院判決許娥賠償許化夷精神損害撫慰金一萬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