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六部門約談四家網約車企業 要求規範經營行為

2016-07-30 03:38:53|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六部門約談四家網約車企業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記者 趙文君)交通運輸部與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國家信訪局等六部門28日聯合約談滴滴、優步、神州、易到四家網約車平臺企業,要求其按照新出臺的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兩個文件的要求,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擔當社會責任。

  約談中要求網約車平臺企業加快清理不符合要求的車輛和駕駛員,規範市場經營行為,依法誠信經營,謀求長遠發展。對平臺公司不落實相關要求,違反法律法規,煽動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將依法處理,嚴肅追究相關企業及其負責人的責任。

  ■網約車行業將出現哪些新變化?

  猜想一 網約車從個體戶走向公司化運營

  目前網約車平臺已經呈現寡頭化格局,但是網約車供給還是一盤散沙。

  個體戶車主看似自由,但是其效率低下、欠缺培訓的短板也顯而易見。

  實際上,計程車也經歷過從個體戶到公司化轉變的過程,未來,網約車也很有可能重復這一條路。

  猜想二 網約車平臺大量參股地方網約車公司

  輕資産、重技術是網約車平臺此前引以為傲的特質,但是未來過分倚重線上將難以為繼。新政明確規定,網約車平臺“應當具備線上線下服務能力”。目前,滴滴出行在400多個城市開展業務,優步也在60多個城市有業務,如果讓他們在每個開展業務的地方都外派員工,不僅不划算,而且無法保證品質。相比之下,直接入股當地的網約車公司不失為明智之舉。

  猜想三 新政窗口期將迎來最後一輪補貼戰

  對於網約車行業信手拈來的補貼大戰,新政明確予以否定。

  考慮到新政是從11月份才開始施行,加上執行邊界預計要等地方新政出臺才明確,因此,新政也就預留出了一段窗口期。考慮到補貼幾乎是網約車平臺爭奪份額的利器,因此在新政窗口期內,網約車平臺企業們是有動力通過補貼開啟最後一次跑馬圈地的。

  據新華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