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機場打人被抓,該反省的不只是遊客

2016-08-01 09:34:49|來源:錢江晚報|編輯:王瑞芳

  7月28日晚由洛杉磯飛往上海的中國東航航班,在延誤了1個多小時之後起飛。300多名旅客走了,留下了一名44歲的中國女遊客,還有她的父親。這位女遊客因在國際航廈免稅店掌摑女店員兩次,被趕到現場的美國警察以攻擊罪名而當場逮捕。她的父親至少應該有六七十歲了,他留下來,是想等待女兒被放出來。

  有中國人在外撒潑的新聞,便一定有打得不可開交的輿論場。這條新聞同樣如此。它符合了兩個永恒的主題——國家形象、人性素養。所以頂在這條新聞的頭條跟帖是,“野生動物園你躲過去了,撒潑在美國沒人吃你這一套”。

  一槍撂倒這麼多女人、這麼多中國女人,這話當然不厚道,純粹是挑事的腔調。但它給這兩個永恒的主題,留足了打口水仗的陣地與空間。所以不服氣的一方就找這女遊客掌摑對方的原因了,一找不打緊,發現被掌摑的是華人,於是繼續分成兩個支派的口炮陣營,一支説有本事你應該去打白人,一支説這被打的華人篤定口臭。但有一點倒是一致的,都祝福這位“丟盡中國人臉的”女遊客“別回來了”,都強調自己的觀點屬於“愛國情懷”。

  網上這麼熱鬧,正是因為都想講個理兒。講理就得找為什麼打人的起因。這跟美國人的法治思維,走的不是同一條道。洛杉磯機場警局公共事務辦公室表示,事件起因是客人和店員爭執,關於爭執具體起因會由法官判定。

  美國的警察講的是結果,你攻擊人身了,逮你沒商量。至於起因,那是法庭上討論的事。中國人發生爭執,討論話題的重點往往會把結果放到次要的位置,而主要看起因。起因正確,耳光扇得就具有正義感,同情心就會一邊倒地發生變化。所以這起事件,如果不是發生在洛杉磯,而是在國內的某個機場,在“起因説”的起鬨下,航班延誤的就可能不是1小時7分鐘,7小時1分鐘的可能性都有。

  其實那些在口水仗中堅持“愛國情懷”的謾罵者,何嘗不是在國內的執法過程中內心脆弱的一個?無非是這一次覺得中國人的形象受損害了,遇上的又是美國警察,所以對這名中國女遊客的被抓熱烈鼓掌。如果換一個國內的場景,被口水淹沒的,指不定是誰。

  屢次發生在國際場合的“中國人形象”事件,其實只是國內場合被慣壞了的集中表現形態。慣它的,既是被輿論情緒牽著鼻子、行動猶豫的執法者,也是在輿論場堅持“正義感”的廣大網友。中國人的對與錯,常常是跟“起因”必然關聯的,起因正確,則行為就正確了一半,掌摑也是充滿了“道德”含量的。這時候你要抓人,他們就會罵娘。所以很多中國人的中國形象標準,是分國內與國外的場合的,友誼的小船説翻就翻,價值觀的標準就變就變。

  國家形像是國內形象的綜合反映。一群看到警察抓人就拼命強調起因的雙方都有責任的人、一群總是能夠在暴力的背後發現正義感成分的人,是不太有資格談論中國人形象的。他們覺得在外打人才是丟臉,骨子裏不是對於中國人的形象真有潔癖,而是對法治與人性的標準,秉持著內外有別的荒誕邏輯。這一點,前陣子對於路怒症的爭論、對於醫患矛盾中暴力衝突的詭辯,這陣子對於野生動物園裏老虎傷人的發散性爭執,網友的情緒已經表現得淋漓盡致。

  當國內發生的所有暴力事件,都總是有人能夠從中找到“正義”含量的時候,輿論對於這個社會公民素養、法治素養的寵慣,早就沒有人的形象的底線了。這種輿論生態、法治生態慣養的公民,有個把在國際場合撒潑,損害中國人的形象,實在是太正常不過的事了。所以,洛杉磯機場打人的中國女遊客需要在美國的號子裏反思,中國的輿論場,也應該反思。(劉雪松)

  聲音

  @Sunny Guo少:在國內橫行慣了。以為大嘴巴子抽兩下,給兩個錢也就了事了!媒體還報道過江西老表抽打收營員,收銀員氣不過自殺!現在有些國人以為有兩個錢就覺得別人是下等人!

  @八戒:就因為在國內,中國人都是撒潑慣了,所以出國之後也就習慣出手了。就像那個被老虎“教訓”的女遊客一樣,遇到真正的對手了,才知道後果嚴重。

  @JXK:在國內囂張慣了,以為有點錢在哪都可以橫行,丟人,給國家抹黑,十惡不赦,回國送到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去。

  @紫葉:不過我在美國去超市商場都喜歡找美國的營業員,寧可排隊。華裔的收費員只要聽到説中文的國人馬上就擺出一副奇怪的、高人一等的表情!我説的不是假話!和金星表演的一模一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