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治國理政“100句話”之: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

2016-08-02 15:47:37|來源:央廣網|編輯:杜軍帥

  導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主動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顯著成果。央廣網策劃推出《習近平治國理政“100句話”》專欄,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理論表述及形勢論斷,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進行深度解讀。

  習近平講話原文: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産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寧夏考察時強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幹、奮力前進,努力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習近平治國理政“100句話”之: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

  7月18日下午,習近平在固原市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考察時向村民們問好。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7月18日下午,習近平在固原市冒雨考察了兩個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在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他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貧困戶馬科、馬克俊家中詳細了解脫貧措施的制定和落實情況。從住房、設施、牛棚到就業、收入、上學、看病、公共服務,習近平一一察看、關切詢問。在同村民代表交談時,村民代表紛紛述説村裏這些年在水、電、路、産業發展等多方面發生的顯著變化,特別是對貧困戶實施人均發展一畝糧、一畝菜、一頭牛的幫扶措施,使貧困戶收入越來越有保障。習近平指出,好日子是通過辛勤勞動得到的。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産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離開村子時,聞訊前來的村民們感謝總書記的關懷,習近平同他們握手,祝鄉親們脫貧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廣。

  【專家點評】:扶貧的重點是解決就業,解決就業的關鍵是發展産業。

  習近平治國理政“100句話”之: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

  周天勇

  “我曾到四川阿壩、青海玉樹等西部地區考察,那裏的一級公路、二級公路都修得非常好。”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向記者介紹,不可否認的是,目前西部地區電力、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條件都已發展得不錯。但同時,西部還存在著一個較為明顯的問題:當地産業少,甚至有些地區沒有産業。這也成為制約西部發展的因素之一。

  周天勇説,總書記提出的“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針對性非常強。現階段,西部地區的發展不能僅靠基礎設施和城市建設,也不能僅靠改善農民的生活水準,發展産業尤為重要。

  在周天勇看來,西部發展的重點是少數民族的安居樂業。目前,百姓“安居”的問題已基本實現,而要實現“樂業”,即是要解決西部人口的就業問題,需要依靠發展産業來實現。周天勇用一句話概括了扶貧、産業發展與就業三者間的內在關係:扶貧的重點是解決就業,而解決就業的關鍵是發展産業。

  解決就業問題是西部發展的重點

  為何解決就業問題是西部發展的重點?周天勇解釋道,西部地區不僅有大量退耕還林、退牧還草退下來的農民,還有大批城市、縣城大中專院校畢業生,待就業人口眾多。尤其當地少數民族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尤為嚴峻。周天勇説,沒有就業就沒有收入,生活就不穩定。如此,要建設一個和諧、富裕、社會安定的西部,解決就業問題非常關鍵。

  解決就業的關鍵是發展産業

  “産業吸收勞動力的能力是巨大的。”周天勇指出,從建築安裝到生産銷售,産業發展的每一個過程都需要勞動力,即使辦一個小型農産品加工農場也需要勞動力的支持。相較之下,僅靠政府採取擴大事業行政機構等方式解決勞動力,不僅大大加重了政府財政負擔,收效也並不明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