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最關心的事:5000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2016-08-05 14:59:2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習近平最關心的事:5000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實地考察精準扶貧情況時強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此次考察首站來到固原,“全國還有5000萬貧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實現全部脫貧目標。這是我當前最關心的事情。”脫貧攻堅,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掛的大事。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彙報,對寧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各項工作給予肯定。他希望寧夏在西部大開發中不斷闖出新路、創造美好前景。

  脫貧攻堅是總書記最在意的事情,常常牽掛於心。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廣大貧困人口的實事。總書記希望廣大幹部群眾勤勞實幹、加快發展,並要求中央有關部門注重解決扶貧攻堅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貧困地區各級領導幹部要立下軍令狀,好幹部要到扶貧攻堅一線經受磨練。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從地方到中央, 習近平的扶貧腳步遍佈各地,扶貧思路清晰可辨。“40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包括陜西、甘肅、寧夏、貴州、雲南、廣西、西藏、新疆等地。這兩年,我又去了十幾個貧困地區,到鄉親們家中,同他們聊天。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2015年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説過的一段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一再對扶貧開發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和部署。2015年11月27至28日,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強調,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在安徽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走訪村民,同當地幹部群眾共商脫貧攻堅大計時説,打好扶貧攻堅戰,要採取穩定脫貧措施,建立長效扶貧機制,把扶貧工作鍥而不捨抓下去。

  日前的寧夏考察,是習近平領導的脫貧之戰又一個重要節點。在寧夏調研期間,總書記專門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深刻論述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義,並就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提出四點要求,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思想動力,提供了重要實踐遵循。(中國經濟網記者 梁靖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