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其實你未必真正了解巴西!5名華人有話説

2016-08-05 17:27: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胡慧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何雨陽):北京時間8月6日早7點,2016年巴西裏約奧運會將正式開幕。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這片美麗的熱土。然而,各國奧運健兒們剛抵達裏約熱內盧,就遭遇搶劫、槍戰、入住酒店裝修未完工等糟心事。網上各種調侃巴西奧運籌備的段子也是層出不窮。到底真實的巴西是什麼樣?這屆奧運會真的有那麼糟糕嗎?國際在線記者採訪了5名生活在巴西的華人,請他們來講述他們眼中的巴西和裏約奧運。

  巴西其實沒有那麼亂?

  巴中國際發展商會會長胡忠偉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説:“我已經在巴西生活了32年,巴西的治安其實還可以。起碼我自己沒有遇到過搶劫。”

  胡忠偉表示,偶爾會發生一些小偷小摸的事情,但一般沒有大的人身傷害。只是在這個全世界都矚目的時刻,發生了幾起搶劫事件,經過媒體的報道,有點被擴大化了。現在裏約大街上有全副武裝的警察在巡邏,有騎車的,有騎馬的,安保力量比之前增加了三倍以上。

  而在當地經營餐館的錢凱則表示,他覺得巴西的治安不是很好。“一般晚上9點以後,我們中國人一般都不會再出去,還是覺得不太安全。我過馬路的時候曾親眼看到過中國人的手機被搶,身邊也有朋友被搶的案例。”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奧運代表團裏約遇搶劫,田徑運動員史冬鵬財物被盜

  不過錢凱也表示,遇到搶劫一般只要給錢就行了,不會危及人身安全。有時候也會遇到持槍搶劫的,不要反抗就行。

  中國廣東省駐巴西經貿代表處首席代表郭京良對記者説,他在巴西生活快26年了,巴西的治安是不好,但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比如聖保羅和裏約熱內盧。巴西作為一個民眾可以隨便買槍、買刀以及新聞自由的國家,任何一個案件都會被報道,所以就感覺好像天天都有事,但其實沒有媒體報道的那麼離譜。

  SO,總結一下就是:巴西固然有不安全之處,但還沒有到十分糟糕的地步。如果遊客在巴西遇到持槍搶劫之類的事,就乖乖給錢,不要反抗就基本無事。另外,受訪者均友情提示:不要隨身攜帶太多現金,不要露富。

  巴西是個“慢性子”國家

  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1日報道,距離2016年裏約奧運會開幕式僅剩不到4天的時間,但許多關鍵的比賽場館依然未能完工,裏約當地官員擔心,直到開幕式時,場館依然無法準備就緒。比如將舉行賽艇和皮划艇比賽的拉戈阿體育場,還是這樣的:

圖片默認標題

  郭京良告訴記者,巴西人崇尚順其自然,所以才會出現大家所説的這個場館沒建好、那個場館沒完工的情況。“有多少錢就幹多少事,能幹到哪兒就幹到哪兒,幹不完也沒有辦法,這就是巴西人的性格。”

  郭京良説,巴西的官方語言是葡萄牙語,所以巴西人説“早上好”時,聽起來像“甭急呀”。“巴西人早上一起床,一睜開眼,互相問候的話語就是‘甭急呀’,因為這是一個慢節奏的國家。” 郭京良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2014年巴西世界盃之前,巴西曾説要在2014年之前完成聖保羅到裏約的高鐵建設,但是現在都2016年了,還沒動工呢。

  胡忠偉也表示,巴西人比較懶,什麼都是慢慢來。雖然巴西也一直想提前做好規劃,但是巴西有十幾個黨派,統一意見很難,所以工程動工也比較晚。而且巴西對於工時有嚴格的規定:每天工作不能超過8小時,只能白天干活,晚上不讓幹。2014年巴西舉辦世界盃時也這樣,都是最後一刻趕上去的。“場館未完工我們不擔心,已經習慣了。”

圖片默認標題

巴西人民表示我們不玩這套!

  據悉,巴西的假期非常多,2014年世界盃期間,凡是當天有巴西隊比賽的,放假;凡是當天所在城市體育館有世界盃比賽的,放假。難怪有人調侃説:巴西人不是在罷工,就是在放假!

  “史上最差”奧運會?別急著下結論

  對於外界有評論説裏約奧運會將會是“史上最差的一屆”,郭京良表示反對。他告訴記者:“現在就下結論為時過早,因為奧運會還沒開呢。到底是不是最爛的,要等辦完以後再説。”

  郭京良表示,他期待這次奧運會巴西能辦好。他的大兒子今年上大一,報名成為裏約奧運會的一名志願者。他們家住在聖保羅,正準備舉家前往裏約觀看奧運盛事。“所有中國的強項和有中國隊比賽的票,我們基本都買了。我們希望中國運動員多拿金牌,超過美國。”

圖片默認標題

 郭京良的兒子郭宏報名參加了裏約奧運會志願服務工作(照片由郭京良提供)

  全球譯APP的海外運行總監王贏剛去巴西1個月,他們的主要工作是整合巴西具有2種以上語言能力的譯者(葡中翻譯)資源,服務奧運會期間中國到巴西的代表團。她告訴記者,她遇到的巴西人熱情好客,愛運動,愛舞蹈,對中國人很友好,很多巴西球迷熱情地前來合影,給她們大大的笑容,用巴西語説著“China”跟她們打招呼,非常友好。

  “這樣一個民族,有能力辦好這屆奧運,我還是比較有信心!我看了第一場中國對巴西的女足賽,親身感受到巴西人民愛足球的熱情和團結的精神,為他們點讚!”

圖片默認標題

 王贏在裏約街頭(照片由王贏提供)

  巴西華星華聲藝術團副團長郭淑俐表示,本來她和大家想法一樣,認為巴西把奧運會辦的非常糟糕,“而當我到達裏約,看見一切井然有序時,並不認為這將是最差的一屆奧運會。巴西人做事鬆散,已經是他們骨子裏的一種民風,相信明天一定能看見一個不一樣的開幕式。”

  郭淑俐説,她和一群中國朋友走在路上,被當成是中國來的外國人,受到隨處可遇的生硬的英語熱情問候(巴西歡迎你),而當她用葡語感謝他們的熱情時,他們會高興得手舞足蹈,還會送上桑巴式的熱情擁抱。

圖片默認標題

  郭淑俐表示裏約一切井然有序(照片由郭淑俐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

  郭淑俐(左一)對巴西人的熱情感受很深

  讀懂巴西的關鍵詞:美麗、熱情、足球

  據説巴西有句俗語:上帝用了6天創造了世界,第7天創造了裏約熱內盧。有人説,這裡連貧民窟都是色彩繽紛的。提到對於巴西的熱戀,受訪者都提到了三個詞:美麗、熱情、足球。

  郭京良對國際在線記者説,巴西的自然環境和氣候很好,還有就是巴西人的熱情。“在這裡生活很輕鬆,心情愉快。如果巴西的治安能夠得到改善的話,那真就是天堂。”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郭京良説,巴西人的熱情首先表現在沒有很深的種族歧視。“我們華人到了巴西,不會受到歧視,人家很尊重你。還有問路,不管問窮人還是問富人,都會告訴你。甚至有時候遇到聽不明白的情況,人家還會回自己家裏開車,直接帶你去。他們會説‘你跟著我車後面走,我給你帶過去’。”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裏約有全球聞名的狂歡節,持續4天4夜

  郭淑俐也表示,在巴西三十多年,最讓她迷戀的是巴西的氣候與巴西人的熱情、純樸、樂觀和禮貌;不過關於奧運,大部分的本地巴西人對此不熱衷,因為巴西的體育項目非常薄弱,政府沒有對體育做重要的投資。唯有足球,才是他們永遠不滅的熱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