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澳維多利亞州高中禁止中國學生選修中文惹爭議

2016-08-06 09:32:2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王瑞芳

  參考消息網8月6日報道 澳媒稱,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人權監察組織説,禁止中國學生在該州高中學習期間將中文選作第二外語並不構成歧視。

  據《澳大利亞時代報》網站8月3日報道,有人擔心,沒有中文背景的學生會因為説中文長大的同班同學帶來的激烈競爭而感到“壓力山大”,從而害怕學習中文。

  報道稱,這導致在澳大利亞學校裏,僅有400名非中文母語的學生選修了12年級的中文課程。

  然而,人們希望,來自維多利亞州平等機會和人權委員會的建議能夠促使有關方面全面修訂該州法規。

  該委員會告知維多利亞州課程評估署,如果能夠證明此舉的合理性,那麼要求學生提供他們在家時所説的母語信息就不能等同於歧視。

  該委員會説:“此舉不太可能等同於直接歧視,是因為任何不合時宜的舉動的初衷並不在於種族,而是關乎一個學生在常規課程之外對中文的接觸程度。”

  報道稱,4月份,這一提議在墨爾本大學榮譽院士簡·奧頓為悉尼科技大學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所作的報告中也有提到。

  在2日晚在墨爾本大學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該報告提交給了維多利亞州的校長和股東們。報告令人們對選擇這一門課的母語非中文學生人數急劇下降表示擔憂。

  即便在過去的八年間,學習中文的學生人數已經翻倍,但是在12年級選擇中文課程的母語非中文的學生人數卻下降了20%。

  約94%的母語非中文的學生到10年級時就放棄了這門課程。

  有人説,在這個“中國實力參與的世界”,會講中文對於保護國家安全、貿易往來和建立區域連接是至關重要的。

  奧頓稱,“我們的學校是時候重新致力於提倡並保護中文學習,甚至讓它成為一種特權和榮譽了。”

  在維多利亞州的高中課程裏,設有三個中文水準等級:中文作為第一外語、第二外語以及高級第二外語。

  報道稱,這一報告呼籲維多利亞州政府,僅允許母語非中文的學生把中文作為第二外語。(編譯/曾慶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