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地方談】以更大力度去産能 堅決打贏減量提質攻堅戰

2016-08-06 16:52:59|來源:南方網|編輯:王瑞芳

  去産能是今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重點是促進産能過剩有效化解。那麼半年過去了,這項被稱作啃硬骨頭的工作進展如何?煤炭、鋼鐵行業這些因産能過剩嚴重虧損的行業又有什麼新變化?(8月5日央視網)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2015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年要重點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和補短板”五大任務。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第一次把“去産能”作為年度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並放在首要位置,充分體現了當前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

  必須承認,去産能是一項複雜艱巨的系統性工程,特別是在我國經濟進入“三期疊加”和“新常態”階段,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加大的大背景下,職工安置、債務化解等都是重點難點問題,短期之內也不可避免地會對一些企業帶來較大影響,對地方經濟帶來不小衝擊,對增長和就業帶來一定壓力,但這是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必須跨越的一道坎,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必須打好的關鍵一仗。

  應該看到,儘管困難重重,去産能這項工作一直在向前推進。半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去産能的目標和方案逐漸明確,相關政策措施陸續出臺,各地積極行動,找路徑、想辦法,去産能穩步推進。就以鋼煤去産能為例,按照“十三五”規劃,我國將壓減鋼鐵産能1億噸至1.5億噸,煤炭化解過剩産能5億噸,減量重組5億噸。其中,今年須完成總任務量的三分之一。數據顯示,通過破産清算、減量置換等多種方式,上半年全國共退出煤炭産能7227萬噸、鋼鐵産能1300多萬噸,均完成今年目標的30%左右。

  在看到積極成效的同時,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在時間已經過半的情況下,與全年確定所要完成的目標相比,去産能差距很大,仍然任重道遠,不容有絲毫的懈怠,必須更進一步地引起重視和加強。毫無疑問,對各地而言,去産能是共同面臨的挑戰,是必須答好的一張考卷。但從現實看,不同的地區卻出現了不同的表現,用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的話説,地區之間進展不平衡,少數地區對去産能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認識不足,擔心去産能會影響經濟發展;面對工作中的困難和挑戰,信心不足,辦法不多,存在畏難情緒;有的地區和企業因為鋼鐵煤炭價格回升,去産能的決心出現了動搖。顯而易見,思想認識上的站位不高、行動舉措上的作為不力導致了各地去産能上的分水嶺。

  綜觀各地的不同表現,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凡是迎難而上、積極作為、奮勇向前的,去産能的成效就好,就能勇立潮頭,走在前列。反之,凡是畏畏縮縮、消極被動、止步不前的,去産能的成效就差,只能落於人後、處在下風。一句話,佔得先機者進,奮勇向前者勝,迎難而上者強。

  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眼下,與年初既定的目標相比,就當前日趨緊迫的時間而言,去産能已經到了必須以更大力度、更快進度加以推進的攻堅階段。面對困難和挑戰,于各地各級來説,必須摒棄任何幻想,以長痛不如短痛、晚去不如早去、被動不如主動的背水一戰決心和壯士斷腕勇氣,排除干擾,保持清醒認識和戰略定力,著眼全局和長遠,進一步堅定信心,毫不動搖地堅決推進化解過剩産能,有力有序有效地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堅決確保今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唯此,才能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帶來新的動力。(羅建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