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地方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脫貧攻堅可期可待

2016-08-06 16:50:51|來源:南方網|編輯:王瑞芳

  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實地考察精準扶貧情況時強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此次考察首站來到固原,“全國還有5000萬貧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實現全部脫貧目標。這是我當前最關心的事情。”脫貧攻堅,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掛的大事。(8月6日中國經濟網)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十提“不忘初心”,並告誡全黨:“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扶貧開發已成如期實現全面小康最緊迫最艱巨的任務,既事關增進人民福祉也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更事關國家長治久安。

  立下脫貧“軍令狀”。“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扶貧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不僅花的精力最多,也定下了一個徹底消除貧困的時間表——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去年11月,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就曾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

  繪出脫貧“路線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從地方到中央,習近平總書記扶貧腳步已經遍佈各地。湖南湘西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準扶貧”,參加兩會貴州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實施精準扶貧,在貴州習近平總書記還就加大推進扶貧開發工作又全面闡述了“精準扶貧”概念並提出“六個精準”,為脫貧攻堅繪出了“路線圖”。

  擎起脫貧“指揮棒”。“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精準脫貧,領導幹部是主心骨。先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圍繞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針對主要目標任務設置考核指標,對黨委、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進行考核,就堪為脫貧“指揮棒”,有助於推動領導幹部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憶往昔,脫貧攻堅成績顯著;看未來,脫貧攻堅更加可期。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黨員幹部就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時刻保持知難而進、克難而上的豪情銳氣,堅決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