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從單向幫扶向雙向合作轉變

2016-08-07 10:17:1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新戰略帶來新氣象】從單向幫扶向雙向合作轉變

  1996年7月,山東青島與貴州安順結成了對口幫扶對子。20年來,兩地幹部群眾心手相牽、不離不棄,共同見證了東西部扶貧協作這一“大戰略”“大佈局”“大舉措”的成功實踐,也共同探索出了結對幫扶新路。

  “一對一”幫扶安順,青島始終把“貴州的事”看成“自家的事”。青島市委書記李群提出,要“帶著使命幫、帶著感情幫、帶著責任幫”,全力以赴完成各項幫扶任務。據統計,20年來青島累計投入3.5億元,援建了300余個開髮式扶貧村和美麗鄉村,2500個項目,有效改善了當地生産生活條件。

  “在青島幫扶安順的20年間,兩地人民之間培育了親如手足的感情。青島市各區市、各民主黨派、企業和志願者團隊等分別開展了捐資助學、助困、助老、救災等活動。”安順市對口幫扶及對外合作辦專職副主任胡銘説。

  從2016年開始,青島進一步實施精準扶貧策略,不僅每個區市要對口幫扶安順的一兩個鄉鎮,還將幫扶工作下沉細化,目前兩地已有近20個鄉鎮開始對接進行下沉式精準幫扶。

  “我理解的精準扶貧,就是要幫助對方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可持續發展的路。”説這話的是青島西海岸新區發改局常務副局長張秀山,目前挂職為安順市開發區工委委員。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忙著給龍井村和磊跨村做産業發展規劃。

  “想要幫到點子上,必須結合當地的資源稟賦,發揮其自身優勢的最大價值。”青島市國內經濟合作辦公室主任王為達告訴記者,將青島的資金、技術、人才、管理等優勢與安順的資源、勞動力、市場等優勢結合起來,挖掘兩地合作潛力、拓寬合作領域,才能不斷提高當地自我發展能力,同時也為青島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青島每年赴安順旅遊的遊客,有將近20萬人次,安順到青島來的遊客也有20余萬人。”青島市旅遊局旅遊市場開發處副處長鄒希平認為,這樣的合作,實現了共贏。

  “從單向幫扶向雙向合作的轉變,充分調動了兩個城市的積極性,實現對口幫扶工作的可持續發展。”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永濤説。

  2013年9月,貴州西秀經濟開發區被確定為青島安順共建園區。負責園區建設的安順市青安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馮明説:“單向幫扶不能長久,要實現雙贏,兩地的合作才能有生命力。”

  2013年,新一輪對口幫扶啟動以來,青島和安順在智力扶貧上進一步做起了文章,互派挂職幹部,便成為有效手段之一。青島市李滄區區委副書記管成密,目前挂職安順市副市長,作為青島第三批來安順挂職的帶隊幹部,他表示,挂職幹部在許多工作的協調落實、全面互動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本報記者 呂慎 劉艷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