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房山千年藏經洞揭神秘面紗 兩座唐塔罕見

2016-08-08 01:50:3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韓基韜

房山千年藏經洞揭神秘面紗

昨天(7日),房山石經山整體考古調查正式啟動。

  房山千年藏經洞揭神秘面紗
與雲居寺比鄰的石經山景區向遊人試開放

  原標題:房山千年藏經洞揭神秘面紗

  石經山景區即日起免費試開放 遺址保護工作同步啟動

  昨天(7日),房山石經山景區開始向公眾試開放,包括佛祖舍利出土之處、國寶石經等重要遺跡一一揭開神秘面紗。同時,對石經山的大遺址保護工作也正式啟動。由於受滲漏雨水侵蝕損害,藏經洞中石經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是原址保護還是遷移進博物館目前尚無定論。

  現場 市民冒雨看石經 兩處遺址首露面

  昨天上午,房山石經山景區開始試開放,大雨與眾多喜愛佛教文化的市民一同到來。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景區內的道路、説明牌、衛生間等基礎設施已基本完成。參觀者們擎著傘,循著當年的刻經古道向山上攀登。

  據雲居寺文物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試開放的範圍包括一條千年古道、上寺和曝經臺遺址兩處建築遺址、兩座唐代古塔、三口山間古井、九處藏經洞遺跡。其中,出土了佛祖舍利的雷音洞將開放洞內遺址,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千佛柱。另外,上寺和曝經臺遺址兩處建築遺址屬於首次露面。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由於對岩體進行加固,石經山景區此前六年一直處於“封山”的狀態。此次試開放將持續至年底的山林防火季,喜愛佛教文化和文物古跡的市民可以進山免費參觀。預計明年經發改委核價後將收取門票,向遊人正式開放。

  揭秘 七朝接力刻石經 兩座唐塔屬罕見

  雲居寺文物管理處在2012年組織成立了雲居寺研究中心,在專家羅炤的帶領下,近幾年該中心聯合浙江大學等多家科研院所共同開展研究工作。

  雲居寺文物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上寺遺址考古發掘接近尾聲,除發現完整的上寺和曝經臺遺址外,經考古調研發現的石經山“二奇”也頗受關注。

  一奇是“皇帝接力刻石經”。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石經山千年古道年代可以上溯到隋代。石經山歷經隋、唐、遼、金、元、明、清七個朝代,朝代更迭,卻從未停止石經鐫刻,且均為皇家組織鐫刻、修建,可以説石經山是中國等級最高、開鑿鐫刻過程最長的一處佛教刻經、供經遺跡。

  二奇是“唐塔守護石經山”。北京市現存唐塔共8座,石經山就有兩座,位於石經山山巔平臺的是東臺石塔,作為亭閣式塔造型有著典型的官式建築特徵。從全國範圍來看,建在山頂而且如此精緻的唐代石質佛塔非常少見。

  保護 西南遺址連成片 或建石經博物館

  據雲居寺文物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管理部門將啟動石經山大遺址保護專項規劃,對遺址本體保護、基礎設施、遺址公園、考古研究、景觀環境、開放展示等作出進一步規劃,力爭申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並與周邊週口店遺址、金陵遺址、十字寺遺址等遺址連成北京西南地區的大遺址片區。

  考慮到石經山開放後遊客的不斷踩踏有可能對千年古道産生影響,千年古道的整體保護與棧道鋪設工程也納入大遺址保護工程中。上寺和曝經臺遺址保護展示與周邊環境整治工程也同期進行。

  房山石經與雲居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羅炤表示,目前當務之急是開展石經山洞內文物保護狀況的調查,對藏經洞內部進行系統監測工作,著眼于保護和病害治理等。雖然藏經洞都是密封的,但目前雨水滲入洞穴,對石經産生巨大威脅。

  “石頭不怕幹,也不怕泡在水裏,就怕一幹一濕。”羅炤透露,現在有一種保護思路是將石經轉移到山下,建立石經博物館。這樣對保護石經有利,但藏經洞遺址肯定會被改變。而在原址保護,對石經的保存又是難題。究竟何去何從,還要經過專家集體論證,最終確定保護方案上報國家文物局。

  連結

  石經山與雷音洞

  石經山海拔450米,有“小西天”之稱,與雲居寺共同構成了雲居寺文化景觀群。這裡是房山石經刊刻起源之地,是佛祖舍利出土之處。而石經山的價值遠不止石經,還有以雷音洞、金仙公主塔、隋唐的千年古道、古井等為代表的眾多歷史遺跡,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價值。

  石經山山腰分兩層,共有九個藏經洞,洞記憶體放自隋至明朝的刻經石板,其中雷音洞是目前唯一開放的藏經洞,洞內寬廣如殿,四壁鑲嵌經版都是靜琬大師早期所刻。洞中有四根石柱,石柱上雕刻佛像1056尊,故稱千佛柱。雷音洞也是我國最早的人工構築石質佛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