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中國出現"海綿企業" 停産復産只需一週

2016-08-08 13:51:2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日媒:中國出現"海綿企業" 停産復産只需一週

  參考消息網8月8日報道 日媒稱,鋼鐵行業的“僵屍企業”正在進化。所謂“僵屍企業”,是指中國的鋼鐵、煤炭等産能過剩行業中,瀕臨破産、依靠地方政府和銀行救濟來生存的企業。中國政府認為“僵屍企業”已對經濟結構改革構成阻礙,表示要將其淘汰。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8月8日報道,一名鋼鐵行業相關人士稱,“最近又出現了‘海綿企業’的説法”。就像海綿用手握緊就縮小,鬆開手就恢復原狀一樣,這些企業採用彈性的生産體制。

  報道稱,中國鋼鐵企業的行動之迅速令人驚訝。2015年下半年,鋼板價格低於多數廠商的生産成本,因此很多企業陸續停産。2016年1-2月,中國粗鋼産量同比出現下降。

  正當人們懷疑中國鋼鐵企業是否會進一步減産時,2016年2月以後鋼鐵價格迅猛上漲,隨之而來的是粗鋼産量迅速恢復。3月産量達到歷史同期最高水準。價格恢復後“海綿企業”一下子就高效運轉起來。據説這些企業在此後也是伴隨價格變動,時而停産時而恢復。

  報道稱,普通高爐的開爐和停爐一般要花費數月時間,但海綿企業能在一週左右恢復生産。這是因為他們使用的不是年産500萬噸左右的大型高爐,而是年産100萬噸左右的“迷你高爐”。

  報道稱,海綿企業恢復和停止生産的能力令人驚嘆,同時也讓人再次認識到,僅依靠普通手段難以解決産能過剩問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