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傅園慧成為“行走的表情包” 少了套路多了歡樂

2016-08-10 08:41:3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瑞芳

  這兩天,號稱“行走的表情包”、“90後”游泳運動員傅園慧火了,“洪荒之力”“手太短了”等金句,加上誇張而可愛的面部表情,讓這名銅牌得主收穫的關注一時間超過了眾多冠軍;還有“90後”射擊運動員楊浩然,雖然發揮不佳沒有進入決賽,但在採訪時笑稱“奧運會就像路邊一朵花似的,你走過去了,採著就採著了,採不著拉倒唄”,當記者説期待他下屆奧運會的表現時,他又腦洞大開“別等我,説不定到時候我都去種田了”,讓記者受到“一萬點暴擊”……

  本屆奧運會上,“90後”挑起了中國代表團的大梁。相關統計顯示,中國代表團中“90後”佔比達到65%。而這些“90後”主力軍,似乎跟他們的前輩畫風相當不一樣。當然,平時刻苦訓練、賽場上努力拼搏的精神還在,只不過在個性釋放、率真自我方面,“90後”運動員著實給了公眾一個大大的驚喜。相比記者採訪的“模式化”,比如“你現在感受如何”“你有什麼想對教練説的”,運動員們的回答倒是五花八門沒有了套路,不會一上來就感謝啥啥,而是怎麼想就怎麼説了,表情包頻出、段子手不少,居然還敢在七夕調戲“單身狗”,這份直率和幽默,讓人欣喜。

  “90後”運動員為啥呈現出這樣的畫風,往大了説與時代的進步很有關係。一方面,“90後”運動員的家庭條件相對好一些,比起他們的前輩而言,更多是由於興趣愛好才走上了體育這條路;另一方面,眼下國人對於體育的看法也從單純的“為國爭光”轉為“享受運動”,更習慣於接受有個性的運動員。而往小了説,“90後”們都在一個鼓勵張揚個性的環境中成長,在一個更加開放的運動隊管理環境中成長,而社交媒體的無孔不入,也讓他們與運動場外的同齡人溝通交流沒有任何障礙。看看這些運動員的微博和接受採訪,愛動漫、愛追星、發段子……除開明星光環,他們與其他“90後”並無不同。運動員,不再是與世隔絕的一個神秘群體,而只是這個社會中一份普通工作,運動員其實也會哭會笑、會生氣、會失戀,這些個性化運動員的出現,看起來只是很小的轉變,卻是一種彌足珍貴的個性回歸,投射了國人對體育看法的改變。

  從少年到青年,我看了這麼多年奧運會,最開始是默默在心裏發誓要“向運動員叔叔阿姨們學習”,後來就成了“向哥哥姐姐學習”,到了今年,不得不感嘆要向“‘90後’、‘00後’弟弟妹妹學習”!感謝他們,改變了公眾對於運動員的刻板印象,讓奧運會除了緊張的爭金奪銀外,更平添了一份歡樂。(張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