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大選黑幕比《紙牌屋》更驚心

2016-08-12 07:31:40|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王瑞芳

  據美國媒體披露,至今已有5人因“反對”希拉裏或牽扯“郵件門”內幕而“意外身亡”,更有媒體統計,到目前為止,克林頓家族圈子裏或者與該家族有關聯的人中至少有46人神秘死亡,有人將其比做現實版《紙牌屋》。

  美國的政治人物,尤其是競選總統的關鍵人物必須有一支強有力的支撐團隊,團隊的核心功能是保證團隊領導人不受任何負面新聞或者要素的影響,使他通向權力頂峰的道路更加順暢,將任何不利於他/她的要素忽視、邊緣化,或者“抹掉”。許多事情可能這個團隊的領導人表面上並不知情,但客觀事實是有些不利於他/她的人就這樣不聲不響地“消失”了,這確實引發人們深思,讓人更增加了對美國政治透明度的一些合理擔憂。

  美國政治本身存在很深的功利性,對權力的追求過於赤裸和貪婪,時常不顧及個人操守。這種不明不白“消失”的現象在過去的美國大選中也曾出現,但從未像今年這般密集。圍繞著“郵件門”本身以及希拉裏在競選過程中涉及的其他醜聞,比《紙牌屋》更形象、生動,更令人觸目驚心地揭示出美國政治權力之爭表面合情合理、背地爾虞我詐和殘酷無情的本質。

  有趣的是,希拉裏雖身背許多醜聞,仍能獲得美國精英層的支持,這是今年大選一個值得觀察的突出現象。從第一夫人到參議院議員再到國務卿,希拉裏在從政經歷中所佔有的各個位置都非常關鍵,在這些位置上的摸爬滾打中練就一雙觀察美國政治運作竅門的“慧眼”。再加上她在不同位置實踐過程中不斷做好對自身政治“進步”有關鍵作用人物的“工作”,積累了非常豐富的人脈資源,使得希拉裏能始終保持受上層人物支持的態勢。

  初選過程中,民主黨參選人必須超過2383票才能成為總統候選人,而如何贏得2383票的過程很可能曲折複雜。競選規則是明確的,同時這種規則本身又是不公平的。在選舉過程中,有的州投票箱少了,有的州被鼓動出來支持桑德斯的人突然變少,支持希拉裏的人大量出現,類似這樣讓人感覺到不像是一個成熟民主國家所應出現的“操作”還有很多。

  大選期間,部分美國媒體會公開自己對候選人的傾向性。與過去稍有不同的是,今年主流媒體幾乎一邊倒站到希拉裏一邊,媒體並沒有因醜聞而詆毀她,相反依然在強力支持她。而特朗普同樣有“污點”,卻不妨礙他在共和黨內部選舉中成為有史以來獲得公眾支持票數最多的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都擁有眾多超黨派的支持者,這些人更多關注政治人物的主張是不是合乎自己的利益訴求,而不太會顧及他/她的“瑕疵”。

  今年大選中的種種黑幕和怪狀,應該説是美國當下社會自我分裂態勢的自然反映。大選中的政治分裂,是美國社會各族裔群體相互融合困難、隔閡加深,不同階層經濟狀況的差別和分裂的放大。

  共和、民主兩黨間,以及兩黨內部不同派別間,就關於國家構建、社會運作、經濟復蘇、族群和解、自身安全等議題都有不同主張,且融合困難。未來無論誰勝選,都將領導一個分裂的美國,雖然兩位候選人在競選中都提出了消除分裂的處方,但我們也很清楚地知道,他/她們消除不了美國自身存在著的這種極其深刻的分裂。

  剩下的兩個月,美國大選還將有很多好戲看,至於這些好戲背後真實面貌如何,選民們即使關心也難辨別清楚,這也是美國政治不讓人感覺合理的地方,各國的政治運作機制都不是那麼完美,都需要很長時間的逐漸完善,就此而言,美國不例外。(李海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