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遷徙養老盼無憂 "候鳥"老人叩問健康養老産業鏈

2016-08-12 03:29:0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成都8月11日電  題:遷徙養老盼無憂——“候鳥”老人叩問健康養老産業鏈

  新華社記者周相吉、楊玉華

  進入夏天,山城重慶炙熱難耐,但重慶市退休教師袁超卻在四川東部的山林間享受著清涼。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文峰鄉,上百位老人跟袁超一樣,開始了今年的盛夏康養。

  在四川、安徽等多個地方,記者發現不少異地的老人,他們為尋找養老居所而遷徙,流向帶有季節性特徵,形成特殊的“候鳥”老人現象。這在刺激康養産業發展的同時,也提示著需補上醫療、保險、消費等康養産業鏈上的新短板。

  “候鳥”老人激活康養大市場

  家住北京的于鴻泉老人退休後,先後在北京、山東等地老年公寓居住。如今,他在攀枝花市一棟康養公寓裏享受著陽光花海。

  于鴻泉説,2014年5月他來到攀枝花,在市區租房住了一年,感受了整個春夏秋冬,發現這裡幹爽少雨,花果飄香,冬日陽光充足,特別適合老人居住,就留了下來。2015年6月,他住進了一家民營機構運營的康養公寓,這裡住著來自全國各地的老人,最大88歲、最小67歲。該公司總監周蓉説,這裡床位有限,還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每年冬季,大量外地老人涌入攀枝花,賓館、農家樂“一床難求”。攀枝花市旅遊局副局長彭德清説,每年10月後,到攀枝花住上1至3個月的遊客達到10萬人次。整個冬季,攀枝花旅遊者大約500萬人次。

  因生態環境優越,大別山革命老區安徽省金寨縣近年來也成為遷徙老人養生地。一位浙江老人説,近兩年都和老伴來金寨避暑。住在鄉村農家院子便宜,算算在城市的空調費、生活消費,跟到鄉下住差不了多少。大山裏空氣好,吃的東西也更健康。

  金寨縣旅遊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金寨在2014年獲得“中國長壽之鄉”稱號。以此為名片,該縣著力打造養生産業,吸引了大量遊客前來養老養心。

  在巴中市通江縣金山村,一家旅遊投資公司正擴大投入,依託村容村貌發展養老産業。這家公司的董事長楊學林説,目前已經滾動投資6000萬元,遠期規劃將達到2.8億元。經過規劃的居家式養老房屋350多套、出租式養老房屋50多套,已住進來自全國各地的老人。

  巴中市也看重康養産業的巨大潛力,將之視為新興增長極的重要突破口,提出到2020年底,建成100個縣(區)級森林康養精品點(村)。

  冬天去海南,夏天去黑龍江……近年來,“候鳥”老人群體出現,刺激了各種類型的康養産業發展。

  “遷徙”養老産業鏈條存“短板”

  當前,“遷徙”養老産業已經暴露出醫養割裂、基地孤立等現實問題。

  康養基地往往設在山區、鄉鎮,遠離城市,醫療急救等配套並不完善,一旦出現重病急患往往難以及時救治,這使得目前的康養多停留在養生層面。

  一家進軍“陽光康養”産業的鋼鐵企業負責人吳強説,目前“醫養分離”的現狀,讓産業、企業缺乏更為雄厚的“底氣”。

  周蓉還指出,四川各市州之間的醫保尚未聯網,國內跨省份使用醫保更沒實現,這對康養産業發展形成了障礙。

  7月中旬,到川東康養的重慶市民劉井煥手指折斷,情況緊急,但康養基地無法處置。當天早上8時左右,康養基地員工驅車百里把他送到縣城醫院,直到下午5點手術才完成。

  8月10日,已回到重慶的劉井煥正忙著報銷治療費用。“很麻煩,醫保沒有聯網。如果能就地報賬,我就不用來回折騰了。”劉井煥説。

  記者電話採訪了海南省一家以服務“候鳥”老人為主的養老服務公司。公司聯繫人李先生説,海南已經與幾個省份簽訂了醫保聯網的協議,但大部分省份尚未聯網,康養老人看病報賬會有不便之處。在公司5個基地中,只有一個基地內有醫療機構,其他基地中老人生病安排專員陪同到周邊醫院就醫。

  業界反映,康養基地孤立發展也制約了産業壯大。吳強認為,由於氣候差異,南北康養各有不同,沒有互聯互通,容易造成資源浪費,“候鳥”老人也增加了遷徙的難度,不得不到處自行尋找療養之所。

  康養産業有待科學規劃引導開發

  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康養領域是可預見的巨大消費市場。業界呼籲,為了激活這一産業,需整合資源,多角度完善、延伸産業鏈。

  吳強説,如果醫保卡能直接在康養機構使用,將極大促進産業發展,徹底激活這一大蛋糕。同時,可探索“以房養老”保險,開展反向抵押等養老保險業務,提升老年人養老保障水準。

  “一些老人買了康養居所後,在缺資金的情況下,可把物業抵押給保險機構,保險機構支付老人日常開支,老人過世後物業歸保險公司。”吳強説,“以康養設施來養老,能激活大眾消費。”

  攀枝花市發改委副主任羅啟武認為,康養産業是朝陽産業,保險公司應該重視這一商機,開發多種健康保險。例如,面向養生養老機構的意外傷害險,用於解決在機構內發生的客戶意外傷害問題。

  攀枝花市旅遊局副局長彭德清説,全國發展康養産業,應該有重點,不能一哄而上,形成盲目投資。要根據資源稟賦和地理環境等進行合理規劃和佈局,否則勢必形成“養老”産業泡沫。而要避免盲目發展,相關部門可有選擇、有重點地對現有康養資源或規劃中的康養基地進行聯網互通。

  安徽省金寨縣張衝鄉一農家小院經營者鄭銳告訴記者,他的小院從去年的每月接待近400人次發展到今年的700人次,有的老人一來就住半個月。他表示,這個産業潛力巨大,但需要大的發展環境,如當地政府對道路、旅遊等投入。“客人來了不能老待在小院裏,要有地方出去走走、看看。”他説,康養産業要聯網才行,客人可以按需選擇。

  “康養機構聯網互通,可以打時差,實現資源共享。”吳強説,這能讓“候鳥”老人有更多選擇,他們可根據不同季節選擇康養目的地,在被授權後可憑會員身份或養老憑證在全國規劃內自由流動。這必然會促進康養産業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