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引領可持續發展 G20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貢獻

2016-08-12 14:12:05|來源:未來網|編輯:王瑞芳

  去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一年後,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首次在中國舉行,成為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的重大機遇。(8月11日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南北發展失衡,發展是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也是解決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根本之道。基於此,在去年9月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上,正式通過了由193個會員國共同達成的成果性文件,即《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一包括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和169項具體目標的綱領性文件將推動世界在今後15年內實現3個史無前例的非凡創舉——消除極端貧困、戰勝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氣候變化。可以這樣説,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既是一份面向未來的發展藍圖,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諾書。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推動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面落實,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一道努力,共同把目標轉化為成果,把綱領轉化為行動。2016年作為落實工作“元年”,G20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國際社會對G20發揮表率作用抱以很高期待。顯而易見,中方作為今年G20的主席國,在這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理當發揮引領作用,帶領G20全面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探尋世界經濟增長的新路徑,為推動全球發展事業邁上新臺階作出中國貢獻。

  事實證明,中國一直以來就以負責任大國的世界擔當和積極作為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著自己的貢獻。就以愈來愈近的G20峰會來説,在我國的推動下,今年G20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系統性行動計劃,致力於推動全球包容、聯動式發展。往細裏説,在今年G20議程上,從宏觀經濟政策到國際貿易投資,從創新增長方式到全球經濟治理,發展的視角無處不在。顯而易見,杭州峰會將在推動落實發展議程方面發揮著助推器的作用,讓G20成為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的舞臺。

  不僅如此,中國還以自身的實際行動為推動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作出努力。一方面,60多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發展合作,共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援助,派遣60多萬援助人員,為發展中國家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聚焦發展問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北京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指出,中方倡導設立亞投行,並願同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加強合作,就是要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

  另一方面,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發展道路,基本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數億人口擺脫貧困。中國發展不僅增進了13億多中國人的福祉,也有力促進了全球發展事業。中國的成功實踐,對於增強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信心無疑具有積極意義。

  可持續發展是全球性議題,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既是各國領導人的莊嚴承諾,也是普通民眾的熱切期盼。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元年,中國首次擔任G20主席國,推動各方共同制定落實議程的行動計劃,實現真正的包容增長,這是歷史賦予中國的使命。中國不負眾望,利用舉辦G20杭州峰會的契機,號召各國討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是對全球經濟發展勇擔當、負責任的充分體現。

  面向未來,中國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指導,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樹立典範。同時,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化南南合作,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可以預見,在推動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全面落實上,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中國必將展現出與眾不同、獨樹一幟的作為和貢獻,必將贏來更多來自世界的肯定目光與讚許掌聲。(振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