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毅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舉行會談

2016-08-14 08:12: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孫洋):外交部長王毅13日在新德里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舉行會談。

  王毅積極評價中印關係的發展現狀。他表示,在兩國共同努力下,中印關係近年來取得了明顯的、全方位的重要進展。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互訪和會面,兩國政府部門對話機制日益增多和完善;兩國經濟互補優勢得到進一步開發,形成了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兩國人民通過商貿往來、文化交流、地方合作等形式增進了相互了解和友誼;雙方就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等重大國際問題加強戰略對話,維護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王毅表示,中印是戰略夥伴,中方願與印方把握好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構建更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全方位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尤其要加強相互支持,辦好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果阿會晤,提升新興經濟體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雙方要加強對口部門的互訪和磋商機制;推進鐵路合作和産業園建設;提升防務安全合作水準,加強反對恐怖和極端勢力的合作;擴大教育、旅遊等人文交流,支持兩國地方政府更廣泛交往;在國際舞臺上維護好兩國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王毅強調,中印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需求遠大於競爭。相信雙方能夠把握好兩國關係發展方向,不讓具體分歧影響兩國友好大局,不讓個別問題阻擋兩國合作步伐。

  斯瓦拉傑表示,印方對印中關係發展充滿希望,並採取了促進雙邊交往、歡迎中國企業赴印投資等措施推動兩國關係深入發展。雙方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保持了良好協調。印方堅信印中關係十分重要,願擴大雙方共同利益,妥善耐心處理分歧,加強教育、青年等人文交流,不斷為兩國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雙方還就兩國交往中存在的一些具體問題以及朝鮮半島、英國脫歐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