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期待G20成全球經濟治理旗幟

2016-08-15 21:48:44|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玉國

  在全球經濟下行的當下,代表著全球經濟總量80%份額的G20,被視為“找出路”最重要的平臺,將在杭州舉行的2016年G20峰會格外奪人眼球。中國作為主席國,將首次坐在G20主持人的席位上,第一次牽頭東西方主要領導人對全球經濟治理頂層設計進行探討。國際社會對G20充滿期待。

  世界經濟雖已基本走出危機,但復蘇高度脆弱,增長動力仍然不足,主要經濟體走勢和政策更趨分化。一些原本引以為傲的發達經濟體,也出現疲軟和停滯現象。日本經濟第二季度再現停滯,三箭齊發的安倍經濟學逐漸式微。大洋彼岸的加拿大試圖依託較低的借貸成本刺激經濟,但是美國需求疲軟和低油價或將限制其增長空間。世界經濟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長源。

  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在全球還是處於領先地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然超過了25%,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和穩定器。中國經濟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經濟邁向新里程提供了宏觀智力支撐。中國2016年經濟建設五大任務“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已取得了半年好業績,中國啟動的結構性改革也已經初見成效。中國方案不僅能夠解決中國問題,也能給全球經濟發展貢獻智慧。

  本屆G20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一主題涵蓋了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等主要內容。

  中國力求在主席國的位置上,貫徹上述主題,恪盡職守,擱置地緣政治的紛爭,消除各掃門前雪的貿易保護主義,抱團取暖,共同商討應對全球經濟疲軟的對策,努力構建發展理念創新、經濟增強活力、全球經濟體聯動、東西方包容的新型世界經濟。中國正在力圖通過這一屆峰會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潛力,為重塑全球中長期經濟增長提供路線圖。

  中國有信心、有力量將G20峰會開成安全系數很高、會議成果豐碩、與會各國領導人較為滿意的國際會議。

  隨著G20杭州峰會的日益臨近,與峰會相關的配套會議及成果相繼出爐:8月10日,G20工商界活動(B20)完成的《B20政策建議報告》首度披露,為G20齣臺全球增長對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獻策;一個月前剛閉幕的G20貿易部長會議,發佈了G20歷史上首份貿易部長聲明,批准了《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工作職責》、《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三份文件,就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綜合施策、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達成兩項共識,取得了重要歷史性成果。

  這一系列峰會前期成果的形成,為G20杭州峰會的舉辦提供了堅實基礎,同時也踐行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莊嚴承諾: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主辦國,中國願意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發揮更大作用。

  波光瀲艷柳條柔。風景宜人的杭州正盛裝迎候G20領導人,美麗的西湖將會啟迪G20領導人的靈感,進行一次全球經濟治理的思維沖浪,達成共識,不虛此行。期待G20成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一面旗幟。(蔡恩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