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脫貧攻堅之役注入民主監督之力

2016-08-16 11:05: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推動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脫貧,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對脫貧攻堅開展民主監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賦予各民主黨派的一項新任務,是民主黨派履行民主監督職能的新領域。

  聚焦扶貧 民主監督“放大招”

  2015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召開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提出了新時期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到2020年實現“兩個確保(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的目標,吹響了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2016年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時指出,要完善民主監督,加大對重大改革舉措、重要政策貫徹執行情況和“十三五”時期重要約束性指標等的監督,促進相關工作。

  6月21日,各民主黨派中央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啟動會在京召開。會議明確8個民主黨派中央分別對口8個全國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區,重點就貧困人口精準識別、精準脫貧等情況開展民主監督。

  為推動工作有序開展,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出臺了《關於支持各民主黨派中央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實施方案》,明確列出了民主黨派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的主要內容,即:貧困人口精準識別情況;貧困人口精準脫貧情況;貧困縣摘帽情況;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情況;重大政策措施執行情況;扶貧資金項目管理使用情況。

  助力脫貧 民主黨派“出實招”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現“兩個百年”的奮鬥目標,既是中國共産黨的崇高使命,也是各民主黨派的重要職責。要實現這個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誌性指標。

  一直以來,完成定點扶貧任務和圍繞扶貧開發重點問題建言獻策是民主黨派參與脫貧攻堅的主要途徑。

  如今,中共中央又賦予統一戰線一項新的政治任務。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是民主黨派履行職能的新形式,也是多年來民主黨派第一次對專項工作進行監督。各民主黨派紛紛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持續推進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開展。

  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啟動會後,恰逢各民主黨派中常會召開季,部署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自然成了各民主黨派中常會的重要議題。據了解,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農工黨中央、九三學社中央等均已成立了由黨派中央主席擔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並大多制定了工作方案,通過開展考察調研、提出意見建議、參與專項監督評估、開展日常跟蹤督查、進行政策宣講等多種形式,推動工作落實。此外,九三學社中央在實施方案中指出,今後五年九三學社中央每年圍繞一個重點主題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民建中央、廣西壯族自治區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則透露,雙方將共同成立脫貧攻堅民主監督聯絡小組,建立日常聯絡機制。

  深入一線 打贏脫貧攻堅戰

  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幫助黨和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突出工作重點,選準工作方式,真正將監督的過程變成共同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變成推動政策落實的過程。

  7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指出,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大家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所對口地方一線調查研究,通過意見、批評、建議等方式,對脫貧攻堅落實情況進行監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貢獻。

  當好脫貧攻堅的監督者,前提是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研,把提出問題建立在深入調研、掌握實情的基礎上,對脫貧難點做出更加精準的判斷。

  陳昌智不畏盛夏酷暑,率民建中央調研組深入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雅龍鄉,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在鎮西村弄火屯,陳昌智坐在堂屋的小木凳上,和村民嘮起了家常:家裏有幾口人、幾分地?身體狀況怎麼樣?經濟來源有哪些?貧困的原因、實際的困難是什麼?怎麼想辦法脫貧致富?……

  黨外人士座談會後,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就馬不停蹄趕往雲南,參加農工黨中央對口雲南省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並赴昆明市東川區對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實地調研。結合雲南省情和黨派智力優勢,部署協調中東部條件較好的16個農工黨省級組織利用各自優勢對口雲南省16個市州做好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

  民革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小組組長何丕潔一個月內兩次率隊赴貴陽,與貴州省委統戰部、貴州省扶貧辦等部門開展協商座談,溝通交流情況,並就民革中央、省級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實施意見進行研究。

  ……

  聚焦脫貧攻堅的“任務單”和“時間表”,民主黨派開展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目標更加清晰明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讓五千多萬貧困人口一起步入小康社會,民主黨派大有可為。作為脫貧攻堅的同路人,民主黨派必鬚髮揮其在人才和智力扶貧上的優勢和作用,將扶貧工作與監督工作結合起來,不做旁觀者,全方位深度參與脫貧攻堅全局工作,幫助對口省份更好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張琪/中央統站部網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